你的企業有設立部落格嗎?

記者/洪于凡

近來成長快速的企業部落格,顯示出網路時代部落格的影響力正逐漸擴散,部落格能夠崛起的重要原因是來自於其「真實」的特性,不再單向接受由政府和企業包裝後的資訊,也挑戰了傳統資訊媒體的權威。但是近來企業也趕上這波風潮,紛紛設立企業部落格,瞄準其廣泛的影響力是一種快速建立外部認同的工具,這也意味著新型態的行銷、公關,以及與顧客溝通方式的出現。

最早的企業部落格是Google為了擴展網路事業的版圖,併購擁有最多網路使用者的Pyra Labs,Google
也將Pyra Labs旗下的Blogger.com的服務整合到自己的搜尋服務中。2004年4月開始,Google將對外公告全部都公佈於在這個部落格上,包括新聞、產品服務務、搜尋的關鍵字統計報告、行銷活動等訊息,儼然變成一個類似企業網站功能的部落格,也變成外界取得Google動態的最重要訊息來源。目前除了美國總公司之外,在中國、義大利、日本、韓國、墨西哥等重要的搜尋市場,Google都有設置屬於該語系的官方部落格。不同於企業的官方網站,Google允許公司員工自由在部落格上發表與工作相關的文章,並且不會有太多的干涉。

國外的企業部落格中,通用汽車的
Fastlane Blog是著名的成功範例之一,2005年由通用汽車副總裁Bob Lutz創立,建立與通用汽車的顧客、甚至是潛在顧客對話並交流意見的管道,除了Bob Lutz個人發表的文章與回應之外,也會有通用汽車其他高階主管的文章,現在還可以線上收聽pod。Fastlane Blog之所以受到歡迎,就在於Bob以誠實、而直接的態度,去面對社會公眾對通用汽車正負面評論的文章。

通用的Fastlane Blog範例顯示了部落格作為企業公關的成果,企業管理者可以直接表達他們的觀點,並且直接聽取對該企業有熱情的人的回饋,是一個直接與顧客直接溝通的管道。另一方面,顯示出只要遵從傾聽客戶的聲音、開放誠實而不回避批評的原則,企業就可以透過部落格領先競爭者一步,更貼近地與市場對話,了解顧客的需求而改進產品,提升企業在消費者心中的形象。

國內毛寶企業則以不同策略經營企業部落格,部落格的標題「Simple Life」,以及副標題「ideas for simple and tasteful life」,就是要營造出簡單的美好生活的概念。由於毛寶在國內經營已有數十年,其競爭對手者眾,如果要在市場上佔有領先之地,只做短期的促銷手法是無法永久留住顧客的心。毛寶部落格訴求Simple Life,並且與書寫生活類的部落客合作,定期發表符合Simple Life主旨的文章,並設計不同的主題吸引顧客的注意。毛寶部落格將居家生活營造出一種簡單又浪漫的情懷,不直接貼出產品訊息,而是使顧客接受這樣的生活概念時,同時也連接了對毛寶品牌的認同。

企業要經營自家的部落格,仍是有其潛在的營運成本,包括部落格系統的維護與內容的經營,不管委外或自行操作,都需要花費額外的費用,但是與其要花費幾百萬、幾千萬的行銷預算之餘,還不如評估自家企業是否適合經營部落格。如果能結合創意與部落格的效果,找出最適合的經營模式,創造自家部落格的差異化內容,除了維護與現有顧客群的互動,更能開發更具有潛在價值的顧客族群。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