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老闆必讀的部落格攻略

記者/洪于凡

前幾週我們談過個人如何以部落格作為賺錢的工具,隨著部落格的效益越來越大,企業組織與非營利組織都也躍躍欲試,試圖透過經營部落格來與顧客溝通。但是企業部落格並不是短暫的跟隨潮流就能達到好結果,與網路使用者之間的關係的建立與維持需要長時間經營,並且透過不斷的互動來建立溝通的誠信與價值。如果心理上還沒準備好進行長期經營,部落格對企業組織不會有甚麼用處。

企業部落格(corporate blog)與企業官方網站的不同,在於部落格最初的概念是「tell the truth」,顧客可以從部落格中接受到真實的資訊之外,免去商業包裝的廣告訊息,企業試圖以部落格更加貼近顧客,但是其中又衍生出一個疑點,企業部落格真的可以告訴顧客所謂的真實嗎?我們試圖引述國內外的範例,來看目前企業使用了哪些行銷的手法?而企業部落格的定位,不管是做為內部的員工溝通管道,或者是對外的行銷工具,又可以帶來什麼樣的效應或效益?最後,我們將探討企業部落格經營的利弊關係,以及試圖歸納並提出對未來企業部落格的想像。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