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市集」到「事業」 創意素人的電子商務

記者/李威儀

近年來美學經濟的風潮,也延燒到了素人創作之中,在各種手工獨創設計的商品化下,「創意市集」成為了新興的文化創意產業。除了實體的市集活動以外,網路也是創意工作者的另一個舞台,他們透過網站、部落格(blog)、即時通訊軟體、電子郵件來展示商品、宣傳銷售、營造社群,讓網路上吹起一陣自創品牌的素人電子商務旋風。

其中,由於部落格架構的簡易性與互動性,形成方便而快速的個人商務平台。創作者可以在部落格分享創作的心情故事並展示最新作品,使得作品在商品化的過程中,也連帶讓消費者讀到創作的背景故事,使作品與消費者有更多的情感交流。而透過部落格裡每篇文章的留言系統,創作者和讀者/消費者也能產生較多互動,創造顧客黏性,並建立起品牌的社群。

例如在夏夏的「刻骨銘詩打印店」部落格裡,可以訂製手工刻印;在「
喵喵熊與摳摳貓毛根手作」可以找到手工的毛根吊飾;在WOO LALA的部落格則可以找到手工零錢包…。部落格的特性成為手工創作者簡便個人店面,使得自產自銷的自創品牌有了一個發展的平台。

而除了部落格之外,個人專屬網站也是邁向專業化經營的形態。擁有自己的專屬網址,一則使得辨識度提高,且不用寄人籬下,免於當主站當機或維修時的牽連;二則在呈現形式上,得以擁有更多自由發揮的空間。例如做手工銀飾的「爆炸毛頭與油炸朱利格
」、做插畫及布偶的「猴子馬戲團」,這類具有獨立網站的創作者,儼然已將創意工作從擺攤式的「市集」蛻變為一項「事業」,成為具有專業性的商業創作團體。

當許多人還在為如何走上品牌之路百般苦惱時,這群創意工作者的自有品牌早已蓬勃發展,徒手實作地往自己的夢想邁進。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