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頻網路與第三代行動通訊將成我國未來主力產業

記者/吳佳昀

行政院公平會研究指出,有線電視網路、非對稱式數位用戶迴路(ADSL)與直播衛星等寬頻網路技術以及第三代行動通訊,將成為我國競爭激烈的主力產業。

由於台灣地狹人稠有利於線纜佈設,目前有線電視普及率已超過百分之八十,由力霸東森和信集團掌控大部分市場,呈現寡占態勢。而在ADSL方面,固網開放後將改變中華電信獨占情勢,因此電話普及率高於有線電視的電信網路勢必與之展開激烈競爭。

對此Hinet網際網路處長郭國燦表示,中華電信的ADSL服務將於三月份降價,和ADSL一樣皆以15人以下的小企業以及家庭和個人用戶為主要目標市場的Cable
Modem,為了競爭市場佔有率,東森國際也表示將隨Hinet的降價而調降價格,積極與系統台推廣Cable
Modem上網,搶攻個人及家庭用戶。

另外關於直播衛星,雖然存在雨衰等技術問題以及有線電視普及率高等因素影響市場佔有率,但直播衛星較低的固定資產建置費用使業者進入障礙相對較低,一旦發展預料將有更激烈競爭。

而有別於第一、二代行動電話只有聲音,可以提供無線寬頻傳輸上網的第三代行動電話則是現在最熱門的產品服務,目前芬蘭採取三張執照發放給原來業者,一張給新業者的「三加一」方式,英國採「四加一」方式,我國則尚由交通部研擬當中。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