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2.0下的社交產物

記者/鍾函芸

還記得Friendster嗎?Friendster是社交網站的始祖,成立於2002年。Friendster提供一個創新的交友意念,主要是透過共同朋友來結識更多朋友。簡單來說,Friendster是一種讓你與朋友保持聯絡的途徑,它能讓你尋找以前的朋友、它能讓你對朋友了解多一點、知道朋友的近況、它能讓你知道這個世界是那麼的小。

不但如此,你還可以擁有自己的個人檔案、相本、部落格等。在Friendster裡你只需要有一個朋友,便可透過你的朋友網絡中找到其他的朋友。但,由於Friendster管理上的問題,因此也使後起新秀如MyspaceFacebook迅速竄起,甚至取代Friendster原有的地位。

MySpace成立於2003年、由南加州一群二十五歲的人建立起來。MySpace不是社交服務網站的先驅,但MySpace記取同行的經驗與教訓,適時推出合適的應用服務。如網站創始人發現音樂在同類網站大受歡迎,立即推出相關服務,為音樂家和「粉絲」搭起交流平台,音樂家們可以建立他們自己的檔案頁,並上傳他們的MP3歌曲來組建更大的粉絲群,一些樂隊甚至允許自己的歌曲被下載。

相較於競爭對手Friendster,Myspace除增加部落格、留言板、討論區、即時通訊等,也注重個人化服務,用戶可參與版面設計、改換背景、插入照片或視頻等。利用網站的內置播放器,用戶可隨時播放搜尋到的任何曲目,而無需下載音樂文件或打開其他播放器。

Google一樣,MySpace也逐步擴展版圖並提供更多新服務,比如可以對人們的檔案照片進行評論,隱藏線上狀態,以及在評論被發佈出來前先進行審核。MySpace可讓它的用戶看到自己在美國線上、雅虎以及MSN中的朋友是否也在MySpace裡,並提供分類廣告、照片評分以及透過自己的興趣查找其他用戶。

MySpace也推出了一項新的校友紀錄功能,用戶必須填寫自己是哪裡的學生或畢業生,填寫學校名稱的用戶都被自動劃分到各自學校的首頁中,用戶便可更加方便地搜索出各自的同學。

除了MySpace,Facebook也是美國大學生間最流行的校園平台。Facebook是一個社交網路服務網站,提供人際互動、使用者自定的朋友網路、個人檔案頁面、部落格、群組、照片、音樂和視訊影片的分享與存放。Facebook是專門針對大學生開放的SNS(Social Networking Service)網站,註冊用戶必須擁有一個帶有「.edu」尾碼的電子郵件位址或者註冊IP位址必須可以追溯到某個具體的學校。

在Facebook,大學生們可以在上面展示個人風采,並且結識到很多朋友。註冊用戶往往會在自己的個性主頁上,寫上真實姓名、上傳個人照片,並且填寫生日、興趣愛好、就讀學校等個人資訊。當用戶點擊這些鏈結的時候,可以很方便地看到跟自己有著同樣興趣愛好的同齡人。

另外,網站闢有個人日誌功能,也可在別人的主頁上留言,方便與人交流。Facebook還有一些人性化的設置,比如,當朋友生日快到的時候,用戶登錄Facebook可以看到提醒的佈告。用戶也可利用使用狀態的功能撰寫文字,聲明個人心情、所在地,或任何想對大眾宣佈的事情。

在Facebook裡,每個使用者皆有設立任何社團的權力。社團讓興趣理念相同的使用者有共同討論的空間,使用者可以透過搜尋而找到各式各樣的社團。每個社團皆有屬於各社團的相簿、對話牆及討論區,社團的隱密性可由創設人自行設定。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