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通訊網路化 Google的一小步市場的一大步

記者/李威儀

手機微電腦化一直是近年來行動市場努力的轉型目標,複合式的用途早已讓手機不再只是用來通話而已,拍照、音樂、檔案分享等功能幾乎已經成為手機的標準配備,而在接下來的階段,「網路化」便將是行動通訊重要的競逐戰場。一旦能順利連上網路,手機便幾乎能做任何事(最少是電腦可以做到的基本功能),甚至連最原始的通話目都能透過網路進行。

現階段的手機設計已達到一個新的頂峰,更輕、更薄、也更容易操控(例如觸控面板)。但是,這種純硬體規格升級的日子已然過去,消費者追求的是更便利及多樣化的行動傳輸性能,而這意味著手機從電話、多功能複合裝置之後的再轉型。而能夠整合「資訊、娛樂、通訊」功能的網際網路,除了在新的行動市場上有無窮潛力,也能創造出更多的商機。

因此,與其說Google將出手機,不如說Google準備將其網路服務放進手機裡更為確實。換言之,Goolge不需要像Apple一樣從硬體到軟體都自行產出的手機,它需要的是專心致力於最重要的行動網路「介面」和相關應用程式開發,而這除了是Google最擅長的領域,也是現階段手機開發的重要面向。因為目前最迫切需要的是軟體,而非硬體。

一旦完成了連網介面設計及應用程式,Google便可順利導入旗下各路產品,但重要的是,在網路化後手機將能夠解放原本封閉性的內建功能操作,而得以讓消費者 使用更多的網路軟體。這一步將整合更多的網路資源,使手機正式成為新一代的資訊平台。於是可預期地,行動通訊的網路應用服務開發也將重新熱絡,而這種能提供「方便地使用網路」的程式介面,就是市場尋找已久的「殺手級應用」。

然而實際上,除了軟硬體的支援,行動通訊網路化最關鍵的要素,還在於無線網路的技術能力。以目前台灣的無線網路環境而言,除了使用3G連網,我們仍然缺乏無縫隙(seamless)的寬頻網路環境,因此即使手機有了網路瀏覽介面,假若沒有網路訊號,有再強大的行動網路性能,一切仍是空談。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