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出價的交易模式—priceline.com

記者/張瓊文 

Priceline.com創造出一種創新性的經營模式(business
model),有別於ebay.comAmazon.com的競標與拍賣,Priceline.com經營的出發點即在於能夠讓消費者主動地自行設定自己想要獲得的商品、以及為其所願意付出的價格,等到有廠商能夠以該價格提供滿足消費者需求的產品或服務時,Priceline.com即立刻告之消費者,雙方交易便告完成。

Priceline.com 將此一經營模式稱之為"demand
collection system",消費者只要使用一項名為"name
your price"的服務功能,Priceline.com即可扮演消費者與特定賣方之間的橋樑,為消費者所希望的價格與廠商進行交涉。Priceline.com讓消費者能在該網站上針對特定的產品,指定自己心目中的價格,消費者不需要競標,Priceline.com會為消費者尋找恰當的賣方,但是一旦有廠商同意消費者提出的交易條件,消費者即不能夠反悔而拒絕交易。

Priceline.com目前所提供的商品,則包含了機票、飯店住宿、抵押、汽車買賣、家庭雜貨與二手物品等等項目。Priceline.com宣稱這項作業在開辦的第一年,便吸引了一百多萬個客戶上線使用該項服務,而其顧客仍以每季增加三十萬人的速度持續成長中,這樣的經營模式挑戰了網際網路拍賣公司的領導品牌eBay,其後續發展頗值得好好觀察。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