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平台的未來趨勢 安全性與智財權問題

記者/游子慶

手機的加值服務與應用,建立在硬體基礎的條件與環境,近來由於儲存硬體成本逐年降低、容量不斷提高,手機朝向小型化與高容量發展,開發出更多內建記憶卡的擴充槽或微型硬碟的手持終端裝備,iPod引起的MP3隨身聽全球熱潮即為顯例。另一方面,由於全球通訊技術的進步,從3G、WLAN、3.5G以及未來將要發生的WiMAX,雙網的匯流環境底下,頻寬加大、速度加快,當全球往第四代行動通訊世代推展後,終端裝置成本的下降勢必成為開展市場規模的關鍵前提,一個在3G未實現的通訊大夢可能在接下來幾年成真。硬體條件的進化,在全球化分工下國際大廠與代工廠齊力投入下,使得下個時代高規格的硬體配備已成為基本條件,然而手機的主要發展還是在軟體或服務創新應用上。

 

從黑莓機(BlackBerry)的狂銷、智慧型手機概念股的漲勢、一直到影音多媒體手機如iPhone的出現,手機產品的商務化、精緻化、時尚化、娛樂化等商品取向,各品牌與商品的行銷區隔策略愈見深入與精細;此外,另一波值得關注的是,這兩年來Web 2.0帶給資訊服務的衝擊,亦在手機平台上可見一斑,Geocaching結合了GPS與map服務讓用戶在手機上進行大規模尋寶遊戲、WidSets開發出手機上的RSS瀏覽器、Youtube與BSP業者相準手機即時攝錄影、blogging上傳的需求。除了過去手機影音遊戲軟體的開發外,現在更多結合Web 2.0技術或無線相關技術(LBS、QR code、e-payment),透過模組化混搭(Mash-Up)服務的概念開發創新加值服務,未來手機平台將有更多2.0式的可能性。

 

手機平台雖日益增進,服務愈多元化,但是亦存在進步必然的障礙,智慧財產權與安全性議題最為重要。各式行動下載服務蔚為風潮卻也帶來潛在風險,於是業者引進數位內容認證機制為行動下載服務進行把關,內容認證服務(Authenticated Content Signing, ACS)是希望透過建立相關程式發行者、下載內容的辨識性及有效性簽章,確保行動下載應用的安全性,以避免使用者下載到內含有bug,或不良意圖程式的風險。以網路安全服務廠商VeriSign推出的ACS來說,類似網路上使用者使用IE瀏覽器下載各種程式前,所跳出的確認視窗類似,內容認證載明該應用程式的發行公司,以及是否經過第三方公正單位認證等資訊。

 

另一個重要議題是智慧財產權,網路因為存在複製成本低、散播速度快,導致無數的著作權侵權現象,同樣的也會發生在手機上。所有下載或儲存在手機上的多媒體、圖文檔,透過紅外線或藍芽等短距離無線通訊技術,使用者就可輕易地複製、傳送給朋友,完全不需要透過通訊業者,如此一來以拆帳模式獲利的數位內容商便收不到錢,還產生不法散佈著作權的問題。儘管已有如快閃記憶卡業者SanDisk開發具數位版權管理(DRM)機制的TrustedFlash技術平台,或DoCoMo的版權保護政策可讓內容提供者決定內容被消費者下載後可否以電子郵件夾檔方式被傳送,問題仍然未被有效解決,封閉的短距無線通訊技術和數位內容產業在版權保護的立場上依舊對立、存在矛盾。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