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際網路將對傳統分類廣告市場造成衝擊?!

記者/吳芬滿

對於傳統報業來說,分類廣告市場向來是主要的收入來源,根據美國的資料顯示,分類廣告在傳統報業的廣告收入中佔有極大的比例,且逐年成長,分類廣告的收益更佔所有廣告收入的41.5%。根據估計,網路分類廣告在2003年將佔整個分類廣告市場的6.9%(在1998年時僅佔1%)。網際網路的出現,已使得許多的報業管理者及市場分析師開始擔憂網路分類廣告會侵蝕傳統的分類廣告市場,以及多快會開始產生效應。

說到分類廣告,最熟悉的應是拿著紅筆圈選報紙上求才求職欄工作機會的經驗,另外,當購買或租賃適合的房子、車子時,報紙中的分類廣告版面也常是消費者眼光駐足的區域。分類廣告版面一般都是文字式的廣告版面,且字體較小,讀者在查詢時常難免會有遺漏;再者,分類廣告具有區域性的特色,讀者也常是在需要查詢時才會主動地尋找相關資訊。因此,以網際網路所具有的即時互動性,且結合聲音、文字、影像的特性來看,網路分類廣告具有傳統報業分類廣告缺少的競爭優勢。

在美國各界人馬紛紛投入網路分類廣告市場,從人力仲介公司、入口網站到傳統報章媒體,尤其著名的Monster.com網站更是少數獲利的網路事業之一。在台灣各式的分類廣告網站也陸續成立,包括亞洲網廣告行銷公司的客來四方奇摩站的奇摩分類看板、104人力銀行千里馬就業資訊站就業情報雜誌的ecareer網站以及最近甚受矚目由中時電子報所推出的中時商務人力萬象網等,除了傳統報章媒體的分類廣告外,更提供資料庫的功能以及各式各樣附加服務,吸引人潮,並建立網站品牌。

若說網路分類廣告必定會威脅傳統報業的分類廣告市場,或謂言之過早,因為傳統報章媒體的普及化、與廣告主及廣告代理商密切的夥伴關係是不易被超越的競爭優勢;但是網際網路所具備的無地域性、即時互動、全年無休、資料庫及各式各樣的服務,勢必更方便主動找尋資訊的網友;以目前各方人馬大力推動網際網路的發展,提升使用普及率的情況下,傳統分類廣告市場恐怕也要開始省思如何因應未來的趨勢,善用本身優勢與新科技作最佳的結合。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