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數位音樂免費下載的mp3.com

   http://www.mp3.com

記者/鄧晏如

相信對許多人來說,在網路上下載免費的MP3數位音樂應該是不陌生的經驗,現今國內外相關網站不計其數,各具特色,其中最具有指標性意義的網站應屬mp3.com。

目前mp3.com每天大約能吸引20萬的上站人次,被下載的歌曲有數百萬,並且在今年七月公開上市,此外其讓登錄於該網站的歌手加入股東,共同分享股票公開上市利益的作法,也是一種前所未有的創舉。這個網站究竟有什麼特色,其提供的又是何種服務呢?

對於喜愛音樂的人來說,mp3.com提供了許多類型的音樂,傳統與另類兼備,這些音樂都是免費下載的,其能提供一些獨立創作者的音樂,這些創作者是透過網際網路作為其發聲的管道。這些音樂都在mp3.com中被妥善整理分類,讓樂迷得以方便的找到並下載。

此外其還提供CD的販賣,包括mp3CD以及普通規格的CD,讓人們可以在mp3隨身聽或是一般的CD音響中播放,因為這些CD是透過歌手直接授權的,因此價格較一般市面上的CD要低,也是其特色之一。

另外,其還提供相關的軟體及硬體的資訊,部分播放程式可以直接在網路上下載,並會隨時更新最新的版本,此外還提供mp3隨身聽的最新動態、廠牌、型號。而關於自製mp3需要哪些軟體硬體,如何使用都有相關的介紹。

其更提供了mp3的相關新聞以及有關數位音樂發展的評論專欄,這些不只是一般的樂迷感到有興趣,其更是整個唱片產業矚目的焦點。當然,mp3.com也提供了一般網站普遍設置的討論區,讓對於mp3有興趣的人可以互相交換意見。其分成多個討輪群,新手可以從一般問題討論區(general
MP3 questions)開始,另外還有專門提供技術問題、軟硬體設備、新聞及評論等的討論區,讓不同需求的人得以各取所需。

為了讓樂迷得到個人化的服務,mp3.com提供了MyMP3,個人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加以編輯,選擇音樂及新聞,此外其會針對個人曾經下載過的歌曲類型推薦相關歌曲給你。

另一方面mp3.com也提供給創作人或是歌手一些免費的服務,其提供了一些空間給歌手讓他們有自己的網頁,可以在上面放歌手的照片、音樂以及相關介紹,還可連結到相關的網站像是歌迷俱樂部等等。比較貼心的是其提供了相當友善的使用介面,讓不瞭解網頁製作的人也可以很容易的做成自己的網頁並加以更新。

此外其提供了一種稱為DAM(Ditgital Automatic Music)的程式,使用這個系統讓歌手可以在mp3.com的網站上發表並販售其歌曲,這種方式打破了傳統的音樂市場型態,讓歌手或創作者得以獲取更高的利潤。事實上mp3.com一直致力於推動數位音樂,並主張向傳統的音樂市場挑戰,為歌手及創作者爭取更多的權益。

這個網站吸引的不只是樂迷,其更兼顧了音樂的創作來源,雖然目前傳統的音樂市場及消費方式仍是主流,但是在網際網路日漸盛行的未來,其發揮的影響力仍不可忽視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