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金融網站類別及服務介紹

記者/吳芬滿

1997年底,證券交易所的交易法規新增網際網路委託後,網路券商即陸續在網際網路上設立經營網站,在國人逐漸重視理財的趨勢下,線上金融網站市場日益熱絡,目前單是提供網路下單服務的券商就已超過40家,服務更趨多元化,除了即時的金融相關資訊以及財經新聞外,網路看盤、網路下單新服務的推出更吸引近20萬人在網路上開戶以進行線上交易。

台灣金融網站的類型可分為下列幾類,一為證券金融相關產業將業務上網,例如元富京華寶來等券商,在網站上提供證券買賣行情報導、買賣及盤勢分析、網路下單等服務;一為資訊公司運用其技術優勢成立金融網站,例如資訊加值服務廠商精業公司所推出的精業金融網,應用JAVA技術提供網路即時報價服務;以及結合股票投資專業人士,以虛擬社群經營起家的哈網。另外尚有網路銀行、台灣證券交易所網站以及其他財經新聞資訊的供應商等。

不論哪種類型的金融網站,提供的服務內容大致包括下列幾項:

  1. 網路下單:投資戶可不受時空限制,直接透過網路完成下單買賣、完成交易、成交回報及查詢。
  2. 即時財金相關訊息:包括即時的國內外財經新聞、市場趨勢、產業消息、股市盤勢分析、個股剖析等。
  3. 理財知識:提供正確的投資觀念、查詢服務、理財常識等服務,教育投資人並提供諮詢服務。
  4. 個人帳務管理:帳務管理的提供,使投資人可藉以評估結算投資損益。
  5. 其他:聊天室、網路社群、網站行事曆等即時互動服務。

網路金融市場競爭激烈,各家網站不斷地推出新的服務,期能吸引大批的投資者,由於網路使用者的需求、習性及愛好等都不同,為能建立客戶的忠誠度,個人化的理財服務將可望成為金融網站經營的新趨勢,投資人不僅可在網站上獲取財經資訊、下單交易、個人理財管理、個人網頁新聞,並可發展出屬於自己使用習慣及文化的虛擬社群。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