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進e紀元,電子商務教育走俏

記者/吳芬滿
 

跨入二十一世紀,網路化與電子商務成為最熱門的課題,生產作業流程、行銷、商品交易等加速網路化、新型態網路事業紛紛崛起、傳統企業也開始走入電子商務領域中,以因應網際網路時代的來臨。面對企業界對電子商務專業人才的殷切需求,國內外高等教育學府已開始規畫相關網路與電子商務課程。

根據中山大學教務長梁定澎對美、加、及澳洲等各知名大學所作的調查研究顯示,目前已有十六所大學提供電子商務學程,且分為專業性與管理性兩種不同的規畫方向。國內有關電子商務的教育也不落人後,元智大學在去年(1999)成立「電子商務學分班」,中山大學更早在兩、三年前由資管所開設「電子商務」課程,由於選課人數眾多,造成許多有意選修的碩博士班學生向隅,因此在今年(2000)更推出「電子商務碩士學程」,且配合該課程的特性,採非同步網際網路遠距教學的方式授課。

中山大學的電子商務學程內容包括資訊管理專題、資料庫專題、電子商務、網路行銷、電子商務法規、網路與社會等課程。目前該學程優先開放給中山校內碩博士班在學學生,設有限額99人,若有空缺名額則可開放給他校碩博士班同學選修。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