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網路公司股值狂飆只是南柯一夢?

記者/丁源宏

國內不少知名線上公司開始向國外投資市場投石問路,試圖藉由公開上市作為成功的跳板,原因在於有不少國外網路公司尚未獲利,卻在掛牌上市後大放異彩。股值至今居高不下的亞馬遜書店甚至出面安撫市場高漲的投資情緒,建議投資人三思而後行。究竟網路公司上市後是福還是禍,先讓我們看看國外的例子,再來思考網路公司的投資價值。

最近美國許多網路知名公司公開上市後大放異彩,交易價格連翻數倍。如Drugstore.comMP3.com等公司在首次公開上市當日,便以黑馬姿態一路看漲,市場價格連翻好幾倍。但情勢似乎開始有些轉變,到八月上旬為止,四間股市當紅的線上公司表現略顯頹勢,似乎暗示著華爾街的股票供過於求,網路公司行情不再看漲。

這四間股市當紅的線上公司包括了線上花卉商1-800-Flowers.com,其股市成交價在八月第一週已低於承銷價格$2以上;而提供顧客與企業保險即時線上開價服務的Quotesmith.com也不幸踏上這股跌價風潮,最近一次交易價以低於承銷價格美金一塊錢以上的價格賣出;另外兩家則分別是BigStar videodiscs onlineSplitrock Services Inc.,它們的股市表現也每況愈下。

一些悲觀者認為,網路公司掛牌上市的熱絡行情只是泡沫幻影,這四間網路公司股價的下跌暗示著泡沫幻影終將破滅。投資人不應該對這些網路公司寄予厚望。但是,網路公司真的不值得大眾信任與投資了嗎?這些公司股價下跌的真正原因究竟是什麼?

有觀察家指出,投資人不應多慮,這四間網路公司的股價下跌反映的乃是企業的經營型態與前景。以這四間公司為例,提供的商品分別為線上花卉、保險、影碟等等,這些產品能為公司帶來的獲利能力並不高,至少無法與高科技產業相比。因此,單純就投資的眼光來看,即使這類產品開始在線上銷售,也無法改變其天生的企業體質與獲益力,除非這些公司能夠與一般銷售業者有所區別,找出真正吸引投資人的經營利基。

投資網路公司應該要三思而後行,不要被這些公司的“網路”、“線上”等名銜沖昏了頭。目前國內有關網路企業上市的規定仍模糊未定,因此投資人可以先觀察一陣子,等國內相關法令完備之後再作投資打算。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