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星廣播明年起飛?

特約撰述/林龍生

在媒體產業普遍面臨成長趨緩、競爭加劇之際,媒體經營者終日尋覓著下一個高成長的明日之星產品,近日逐漸吸引業界注意的衛星廣播似乎具備了這樣的架勢。根據市場研究機構Forrester Research的估計,2004年美國衛星廣播(Satellite Radio)的用戶數成長率高達150%,且在未來幾年內都將呈現高成長率的情況,將從2004年的450萬成長至2010年的2,010萬戶。而根據證券投資公司Smith Barney估計衛星廣播整體市場營收,將由2003年約1.05億美元,成長至2008年約30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達96%,主要動力來自於汽車製造商在未來幾年之內將擴大採用衛星廣播,加上衛星可攜式裝置熱賣以及服務供應商將持續不斷的推出更優質且多元化的內容頻道等。

在衛星廣播產業的開拓上,美國基本上處於領先的地位。美國衛星廣播是從1992年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分配了一個S頻段(2.3GHz),主要用於美國境內的衛星數位音訊無線電服務開始。當時由Sirius Satellite RadioXM Satellite Radio兩家公司分別以超過8千萬美元的代價標得,並開始所謂的衛星廣播時代。根據拓墣產業研究所指出,相較於傳統的類比音訊廣播系統,基本上,衛星廣播具有幾項優勢,包括其音訊品質接近CD、較不提供廣告節目、覆蓋的範圍較大,可使接收人能在長途旅行之中,不用一直轉換頻道、能提供多元性的廣播節目等。目前全球只有三家衛星廣播服務供應商,包括主打美國市場的XM、Sirius以及經營全球市場(不包括美國)的WorldSpace。其中,XM與Sirius所採用的經營方式不是傳統免費收聽,而是以每月繳交9.95至12.95美元之間的月費進行收聽;對於內容提供者來說,衛星廣播能獲得很廣大的聽眾,也能獲得更大的表演舞台。例如消費者能在聆聽高品質廣播的情況下,享受到以往所沒有廣播音樂會,所以目前美國許多知名的廣播節目主持人都陸續與衛星廣播公司簽約(如Howard Stern將在2006年一月由傳統廣播轉至衛星廣播),期望能將其節目達到最大的獲利水準

估計未來幾年,美國數位衛星廣播用戶數將會顯著增加,根據In-Stat預測,從現在到2008年,僅美國市場每年預計淨增300萬新用戶,但該公司最近對美國消費者的調查卻顯示,公眾對衛星廣播服務的了解程度日益成長,有一半的受訪者曾經聽說過衛星廣播,並且表示知道它所提供的服務。In-Stat分析指出,價格仍然是許多消費者的障礙,大多數消費者希望花費不超過200美元,雖然衛星無線收音機的價格低於100美元。但高解析廣播收音機的價格必須下降,才能讓更多消費者感興趣。In-Stat公司還發現,數位廣播最能打動調查者的功能是可以根據點播接收新聞、天氣和交通訊息,並具有更多的程式選擇。對於衛星廣播熟悉但還沒擁有衛星廣播的受訪者表示,每月的使用費是採用衛星廣播的主要障礙。而不斷下滑的DAB收音機價格、獨特的數位廣播電台和各式DAB收音機產品在2004年將英國市場投入高峰,其它歐洲國家也開始對數位廣播服務表示興趣。

雖然各項市場調查預估數字都十分樂觀,對預計投入的業者而言還是要精打細算、謀定而後動。目前衛星廣播的節目內容與傳統廣播未見巨大差異,營運模式類似有線音樂。不過隨著接收機與月費的下降,還是有可能形成一股風潮。不過衛星廣播的全球營運特性也是經營者必須考量的重要因素,如何抓住全球各種口味不同的聽眾需求,顯然是多頻道環境下經營業者的必修課。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