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系統與持久競爭優勢的再思

記者/林龍生

置身於科技變化快速而劇烈的現代,企業無不竭力找尋能創造長久競爭優勢的仙丹秘方,建立一個快速而富彈性的環境回應能力便成為策略選擇的焦點之一。因此為公司建立各種資訊系統、期能及時處理各種訊息之聲不絕於耳,時至今日,多數產業中的廠商都或多或少具備了某種資訊系統與設備。即便是所謂的策略性資訊系統,也隨著策略管理知識的漸漸普及,企業一則仿效競爭對手也建立類似系統、不然另闢新徑以創新系統取而代之;資訊系統與設備投資要能在變動不居的環境中使公司保有持續競爭優勢,顯然不是只投入資訊設備的建立就足夠,需要更精細的與組織能力搭配。

由於資訊系統是企業組織中負責資訊收集、儲存與傳播的體系,藉此以輔助企業之決策、控制、領導以及溝通協調等內部運作功能。企業的整體系統藉由投入(input)、轉換(transformation)與產出(output)的機制,轉化各種原料與資源為有價值的產品,資訊系統於是可以在企業投入、轉換、產出的過程中扮演良好的輔助角色。如果企業在前述過程中可以藉著資訊系統的使用,使得各個企業流程能較競爭者更有效率地產生成效,應當可以累積漸成企業的獨特經營能力,進而轉化為市場上的競爭優勢。

那麼資訊系統是如何促進投入、轉換、和產出的過程呢?資訊系統的建置能夠有效降低通訊成本、增進企業收集內部外部資訊的能力,也能將資料整理成有用的決策參考資訊、甚至有利於組織中知識的創造與儲存。對於轉換(生產)的流程而言,資訊系統能增進運作效率、提高作業彈性、以及促進跨部門整合;而SCM與CRM等系統則有利於企業維繫供應商與顧客間的關係,確保產出能創造附加價值。

當然,如果只建立了資訊系統的軟硬體、但缺乏合適的組織能力加以運用,仍然無法帶來競爭優勢。面對變化複雜而劇烈的產業環境,企業經營者與員工還需要具備善用資訊系統的動態能力,並將其落實在各個企業流程中,才會成為競爭者難以模仿的優勢。實際上,資訊的軟硬體終究是可以購得或仿製升級的,但企業員工運用資訊系統的流程知識卻不容易被抄襲,所謂「魔鬼都在細節裡」,這或許就是資訊系統人人有、卻只有傑出者真正發揮其威力的原因了。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