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企業公關遇上了網路,該變成什麼模樣

記者/丁源宏

當網路上的商業行為越來越頻繁,似乎在網路上可以完成許多事。近來見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透過網路進行公關工作,不過令人疑惑的是,網路究竟該如何正確扮演公關活動的媒介,也就是說,當企業公關遇上了網路,該變成什麼模樣呢?

回顧去年年底發生於台灣的九二一大地震,網路便是一個重要的救災媒介,不僅是作為第一手訊息的即時來源,有時甚至與電視、廣播媒體難分軒輊,更是許多民眾用以支援救災的重要管道。許多企業便透過網路展開募款與募集救援物資的媒介,例如蕃薯藤、宏碁網路商場AcerMall等,都在各自的網站上展開義賣與募款,希望能藉此對救援工作有所投入,同時進一步作到企業公關與形象的強化工作。以宏碁電腦為例,該公司利用集團旗下的網路事業部,在AcerMall進行網路商品義賣與捐款,並透過網網相連的特性,與其他相關救災網站作連結,形成一個完整的資訊管道,就公共關係的角度而言,宏碁在這點算是成功的,基於宏碁原來就是電腦業者的背景,能夠逕自在網路上進行投入救援的工作,可以為其電腦業者的形象加分;此外,在災後隔天,宏碁的網路事業部便立即對救災作出回應,不僅立即對留有資料紀錄的顧客進行電子郵件的慰問外,還完成與同業(蕃薯藤)的合作計劃,應變能力算是相當地快。

從公共關係的眼光來分析,一個企業如果能夠善用本身的資源進行公關工作,才是最合理的做法,雖然並非每一個企業都適合上網作公關,但如果操作得當,對企業形象的建立仍然會有幫助的。這兒的意思並非鼓勵所有企業都上網把公關工作搬上網路,當然得看各個企業的特性,以及握在手中的資源與籌碼。

網路公關工作的首要目的,是希望藉由網路互動強化使用者的品牌印象。因此,並不是把公關搬上網路就已足夠,還要懂得宣傳之道,例如搭配傳統媒體,把網路公關的訊息傳遞給大眾,讓大眾能上網主動搜尋。除了網路上的傳播訊息必須亦於讓人們接受外,亦需要宣傳公關活動本身,例如與其他相關網站作連結、在傳統媒體上曝光等。公關活動主題必須是具有差異性的,才能引人注意,如果加上合適的宣傳方式,這樣的公關行為才能謂之有效。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