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網路上的主要顧客是女性時,行銷功夫怎麼下?/上篇

記者/丁源宏

擅長於關係行銷(relationship marketing)的專欄作家Ellen Reid SmithClickz
Networkhttp://www.clickz.com)最新的一篇文章中指出,最近她在紐約參加了一場研討會,主題是關於如何在網際網路上針對女性顧客群行銷,她亦於會中發表個人的研究報告。在會中共討論出了數項熱門主題,相當值得我們留意。

被動的個人化服務~追蹤使用者閱讀網頁的習慣

被動式的個人化服務意思是指,暗中觀察(非主動詢問)顧客喜好並適時地在服務顧客時主動提出與安排,提供個人化的貼心服務。在會中,為了了解顧客個人的偏好而追蹤顧客閱讀網頁的習慣,似乎引起了爭議。有人認為這會觸犯到顧客個人隱私,在保守派與自由派的好幾回合辯論之後,有一位與會者用餐廳的例子作為解釋,他說,如果你在餐廳裡尚未選擇你常吃的牛排熟度與配料,服務生就善解人意地主動說出你平日最愛吃的搭配方式,你會感到自己受到侵犯,還是覺得這是教人貼心的驚喜呢?

而對於心思較為細膩的女性顧客而言,被動的個人化服務將更吸引女性顧客前來,是網路行銷時值得運用的技巧。

女性與男性顧客的差別

儘管有研究者在會中發表研究指出,女性與男性的上網特性是相同的,因為幾乎所有的上網者都希望能接受高速傳輸、可信任的、能夠傾聽顧客聲音的網站服務。然而這名任職於About.com公司的研究者卻未提到重點,為什麼About.com公司能夠吸引女性顧客,致使它現在擁有百分之56的女性顧客,比平均網路人口中女性組成比例還高?原因很簡單,因為這間公司長期運用了關係行銷(relationship
marketing),據稱關係行銷通常吸引較多的女性顧客而非男性,這也許是About.com為什麼能夠吸引這麼多女性顧客的主因。這告訴了我們其實在電子商務中關係行銷也可並行不悖的。接下來就讓我們談一談什麼叫做關係行銷。

關係行銷

事實上公司在銷售後與顧客的關係可以有五個層次:basicreactiveaccountableproactivepartnership。這五個層次簡單說明了售後買賣雙方的關係,basic是最基本的,意指售後並未與顧客聯繫,因此沒有顧客服務可言;而partnetrship恰巧與basic完全相反,積極進行售後服務,維繫與顧客間友好的關係,幫助顧客使用產品並使其操作更上手,體貼地關心顧客,關係行銷的最高境界莫過於此。透過網路,一切的服務毋須面對面銷售,但關係行銷的最終境界乃訴求人性,在傳統銷售行為上很容易便作得到,但電子商務呢?我想,這是一個值得我們思考的問題。

http://www.clickz.com

http://www.about.com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