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頻網路及無線上網實現全方位電子商務

記者/鄧晏如

科技的發達帶來許多生活上的便利,在電子商務的發展上,應用不斷創新的技術,也產生了許多具影響力的變革,邁向2000年,展望未來,可以預見的是無線上網及寬頻網路在電子商務的發展上,必定會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目前網路上提供了許多的資訊,讓人們可以突破時間空間的限制來擷取其所需要的服務,但是速度及頻寬的問題卻是一項很大的障礙,目前龜速的撥接網路往往讓人失去耐性,而有限的頻寬使的影像及聲音的傳輸受到相當大的限制,幸而寬頻網路的誕生可以解決這樣的問題。

許多網路服務提供者及有線電視業者都預見了這項無可抵擋的趨勢,因而紛紛進軍寬頻網路的經營,美國的AT&T買下有線電視TCI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而AOL及微軟都知道這塊大餅前景可期,紛紛有相關動作。而國內的和信集團、東森集團都建立起寬頻網站,中華電信也提供了寬頻上網的服務,許多業者相繼投入使的這個市場越來越成熟。

寬頻上網可以提供多媒體的資訊傳輸,讓資訊的內容更加豐富,一般的使用者可以在網路上直接看電影、聽音樂、或是下載遊戲,網路商店的型錄也可用更複雜的形式呈現,而企業也可以應用視訊會議的方式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對電子商務的發達有著多層面的影響。

相對於呈現大量複雜資訊的寬頻網路來說,無線上網就是另一種小而美的資訊傳輸機制了,手機的普及率目前已經大大的超越了個人電腦,光以國內來說就有超過千萬人以上的使用者,隨著WAP技術的日漸成熟,無線上網使得資訊的取得更加具有彈性。

日本的行動電話系統業者NTT DoCoMo即在推出無線上網服務後,於短時間內締造了亮麗成績,美國的AOL也推出AOLAnyWhere的無線上網服務,其他知名業者如微軟及
Amazon都有相關動作。國內包括中華電信、遠傳、泛亞、台灣大哥大等業者都推出無線上網服務,讓用戶可以瀏覽資訊,朝行動電子商務的方向發展,而為因應需求第一家無線上網的華文大門網站yesmobile也應運而生。

無線上網對電子商務的影響是使得訊息可以跟著人移動,因而所有的服務也會變的更具行動力,像是轉帳、繳費、股市交易、訂票或是交通班次查詢等都可以由消費者自己完成,服務人員的成本可以大大降低,消費者與生產者的角色便會因此模糊化。網路在這裡扮演了一種相當生活化的角色,就像一個口袋秘書一樣,打理你生活週遭任何瑣碎的需求。

這兩項新科技的發展都會對電子商務造成莫大影響,但是兩者卻扮演了截然不同的角色,寬頻給你更豐富更多重感官效果的訊息,無線上網給你更簡潔更具效率的訊息,因此經營者要抓住這些特性加以應用,提供消費者有用的服務,才能達到最大的效用。

然而目前寬頻上網所需費用仍然居高不下,因此使用人口並不多,無線上網的建置也還未臻成熟,要如何有效結合相關產業的資訊,並避免少數業者的壟斷,仍是需要努力的方向。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