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逐數位家庭控制權的十大產業要角

特約撰述/林龍生

英特爾在日前宣布組織改組,重新依照應用將組織劃分為包含數位家庭、企業與醫療在內的五大事業群,而不再單獨以產品線劃分。英特爾組織改組後,原有的經銷通路也將轉以「平台」為主,台灣則將以「數位家庭」為今年的主要工作方向。以英特爾在業界的領導地位,將數位家庭的主導權競逐特別列為主要方向,更顯示出數位家庭的跨產業競爭將進入一個嶄新階段。

根據最近Forrester Research的研究報告,有十大產業正在競逐北美數位家庭市場的控制權,它們分別是:有線電視、消費性電子產品、遊戲業者、內容業者、PC業者、入口網站、零售業者、衛星電視、電信業者、和軟體業者。這份針對三十幾位資深業界人士做深入訪談的報告中指出有線電視業者、遊戲開發商、PC製造商和軟體業者目前暫居領先群,內容擁有者、入口網站、和電信公司則具備挑戰者的架勢,其他業者則落後有待加強。

以有線電視業者為例,報告中認為有線電視業者的高普及率及完整的到府基礎網路是位居領先的關鍵,再加上不斷推出創新電信服務來拉開競爭差距。但是電信業者則有急起直追、後來居上之勢,例如SBC最近宣布在十一月要推出隨選視訊的Home Entertainment Service電視服務,立刻引起了業界與官方的注意。即使有線電視業者和電信業者都面對各自「傳統」業務用戶流失的壓力,對於數位家庭整合性服務的競爭也絲毫不放鬆。

不過這十大產業也未必全都站在彼此競爭的位置,跨產業的競合策略也是重要的方向。像SBC和微軟便合作開發適用於數位家庭的整合軟體平台,希望將VOD、語音服務、電視選臺、EPG等全都整合在標準的作業軟體上。而電信業者也可能與衛星電視業者合作,快速擴張普及率。此外,未來數位家庭可能具有兩種網路,一是能承載寬頻視訊的封閉型有線網路、另一則是涵蓋其他語音服務的無線行動網路,因此家中各種產品都能藉由不同的連線方向達到可自由移動的便利性。

誠如這份報告所指出的,在爭逐數位家庭市場的過程中,業界將不斷的上演合縱連橫的戲碼。如何深耕自身優勢、結合外部伙伴的長處,掌握進入市場的時機,似乎是在這場賽跑中勝出的秘訣呢。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