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3席捲而來顛覆傳統音樂市場

記者/鄧晏如

根據Yahoo!的調查「MP3」三個字最近成為在網路上最常被搜尋的關鍵字,在需要音樂時,播放MP3也幾乎某種程度的取代了播放傳統的CD,MP3為何具有無窮的魅力?其又會對傳統唱片業造成何種影響呢?

MP3本身是一種壓縮檔案格式,他可以用相當小的檔案,提供接近CD音質的音樂,例如一首三分鐘的音樂如果要由CD轉錄到電腦約需30MB的空間,但是若用MP3的格式則只需要3MB的空間,因此一張一般的650MB光碟片大約可以容納二百多首的歌曲,此外其將音樂型態由過去的「類比」轉變為今日的「數位」,因而使的音樂可以方便的在網路上傳輸下載。

這種情形造成音樂產業的恐慌,唱片公司擔心當人們可以在家上網免費取得喜歡的音樂,而且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單曲時,就不願意再買一整張CD了。而且MP3並不具有保密的功能,下載之後可以任意的傳送,加上MP3隨身聽的推出,使的原本只能在電腦上播放的MP3可以作空間上的轉換,這些便利性是傳統唱片無法企及的。雖然美國錄音協會(RIAA)對製作隨身聽的Dimond公司提出侵犯音樂版權的控訴,但是並未獲得勝訴,這項判決具有指標性的意義,顯示數位音樂的發展似乎已經走到不得不然的地不了。

許多唱片公司對於這種潮流苦思對策,思考在網路上銷售數位音樂的可能性,要在網路上販賣音樂必須克服許多障礙,包括數位錄音、數位音樂儲存、傳輸及收費的方式。為了因應這種需求,微軟及IBM都宣布推出具有安全密碼功能的音樂檔案格式,使用者必須付費或取得授權才能播放音樂,而且拉攏五大唱片集團加入陣營,目前百代(EMI)、新力(SONY)、博得曼(BMG)都宣佈要在網路上提供數位音樂購買的服務。除了唱片公司之外,Amanon也宣布提供歌曲下載的服務,為將來進軍數位娛樂市場做準備。

一項調查顯示,公元2008年的全球整體唱片市場規模為800億元,其中數位音樂市場可達450億美元。占整體音樂市場的56.25%,顯示其具有龐大的商機。這樣的情勢預言著將來音樂的購買型態會從一張專輯走向一首單曲,人們將可以在網路上享有Music
onDemand便利性,現有的消費習慣則會完全被顛覆。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