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數位化的網路時代,唱片公司該如何因應呢?

記者/周昭平

架設網站恐怕是所有唱片公司踏入網路經營的第一步了。利用搜尋引擎隨便一找,國內外各大大小小唱片公司的網站多得讓你逛不完。不過想想,你會在網路上逛唱片公司的網站嗎?大部份的回答應該都是「不會」。那麼,唱片公司為什麼要架設網站?網站內又應該有什麼內容呢?先以國內最具代表性新力音樂與滾石唱片網站來看,這兩個網站目前維持每日更新,提供旗下藝人、產品的最新訊息,也不時提供上網站者有獎徵答的活動,藉此吸引人潮。

新力音樂網路行銷副理許小慧就表示,新力音樂網站把自己定位為「內容的提供者」,吸引對新力藝人及產品有興趣的網友,上網探詢相關訊息。此外,新力音樂網站也特別設計線上藝人拼圖遊戲、BBS討論區,希望藉此能吸引非樂迷的使用者,增加網站流量,提高藝人及產品訊息的曝光度。

同樣的,爵士樂著名的廠牌「藍調(BLUENOTE)」,日前改版後,除了維持改版前一貫的風格外,也增加了BBS站的討論區,由免費登錄的會員在線上針對不同的主題交換意見。由於藍調唱片成立至今近六十年,累積相多的藝人與產品,在爵士樂史上,佔有重要地位。此外,爵士樂具有跨越語言、文化障礙的特性,因此吸引來自全球各地的爵士樂迷,如香港、義大利,當然還有台灣的樂迷熱烈的討論,且時有深度的樂評出現。對某篇文章有興趣的會員,也可以直接寄電子郵件給原作者,直接討論,互動情況相當頻繁。

由上述的個案分析可知,唱片公司網站若定位為「公司藝人與產品訊息」的內容提供者,則可能過於侷限,吸引到的族群有限。而BBS站的作法,就如同經營虛擬社群,這個社群可以在網站內,創造出屬於這個社群的內容,對這個社群的人而言,其意義是不同於唱片公司訊息內容的。此外,更可以與這樣的社群互動,徵詢網友的意見。例如藍調唱片就在網路上詢問網友最期待重新發行的專輯或藝人,引起熱烈的迴響。想想,擁有許多卡帶時代絕版專輯的滾石唱片,若能透過網路來探詢網友的意見,恐怕也可能引起不同於「韓流」的國語老歌復古風潮喔。

http://www.rock.com.tw/

http://www.sonymusic.com.tw/

http://www.bluenote.com/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