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成長速度驚人搜尋引擎苦苦追趕

記者/李宜玲
 

NEC研究機構近日發表的一份研究調查指出,搜尋引擎跟不上驚人的網站成長速度,新網站往往須超過六個月的時間才會出現在搜尋引擎的名單上,搜尋引擎所能搜尋涵蓋到的網頁實際上只是網路世界的一小部分。

NEC這篇研究報告是針對十一個著名的搜尋引擎作調查,包括:Nothern
Light、Snap、Altavista、Excite、Yahoo、Hotbot….等,發現由於網站成長速度呈爆炸性的發展,即使是搜尋最完整的搜尋引擎Northern
Light
十八個月之前尚可以搜尋到三分之一網頁,目前卻也只能涵蓋網路上六分之一的網頁,而Hotbot也從34%的涵蓋率銳減至11%,有名的Yahoo甚至只有7.4%的涵蓋率。

研究者之一的Lawrence表示,搜尋引擎會不斷的搜尋網路上的網站,並將他們探訪過的網頁一一存檔,一般大都藉由網站連結的方式來探尋新網站,但這樣卻使得有著較多連結的網站比較容易被尋獲,新網站反而更難出現在搜尋引擎的名單上。Lawrence還認為,未來搜尋引擎可能會逐漸喪失競爭力,因為隨著新網站的不斷增加,搜尋引擎的資料庫勢必須不斷的擴充而導致經營成本的增加,但卻不必然會創造出比較多的廣告收益。

不過,Nothern Light技術部門主管Marc Krellenstein卻認為這份報告可能高估了網路規模,搜尋引擎的搜尋涵蓋率實際上並沒有這麼低,而且「網站數量的增加並不代表網站品質上的進步」,搜尋引擎並不需要提供每一個新網站的連結,找出對網友有吸引力的好網站才是最重要的。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