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上網行動電話即將問市無限商機引各家業者覬覦

記者/李宜玲  

透過無線通訊協定技術(WAP),行動電話未來將可直接上網,由於行動電話本身的易攜帶性,使得其可望成為消費者上網最方便、迅速的工具,屆時消費者將可以透過行動電話,獲得包括:新聞、金融、旅遊、氣象等更多資訊、以及銀行、電子商務等服務的提供,故被視為極具發展潛力,成為現在電信業者、線上業者等相關業者競相爭食的新興市場。

WAP行動電話主要是可以將網站上的超文字標記語言(HTML)轉換成無線通訊設備專用的無線標記語言(WML),所以消費者可以在行動電話螢幕上接收讀取網路資訊。目前瑞典行動電話大廠易利信已推出MC218掌上型電腦,是全球首部配有WAP功能的通訊設備,其競爭對手諾基亞則預定在今年秋季推出一款WAP規格的行動電話,其他行動電話大廠也已紛紛採取行動跟進。

根據諾基亞主管預測,WAP行動電話在未來一到二年內將可以佔有10%-15%的行動電話市場,瑞典HIQ資訊科技顧問公司總監吉哈森則認為明年的WAP行動電話市場將可能出現爆炸性的成長。

易利信Wap計畫部門主管皮爾森表示,網際網路的系統與內容供應業者目前均以準備就緒,就等行動電話業者開啟這項服務。而易利信與諾基亞兩家業者都宣稱目前已接獲行動電話業者訂購WAP系統的訂單,易利信更將在本週為亞洲某家行動電話公司安裝WAP系統。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