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演越烈的網路旅遊商戰

記者/張瓊文 

根據最新的Forrester研究報告顯示,即使今日消費者已經越來越能接受、與習慣在網路上購買旅遊服務;但是未來的網路旅遊業,仍不可避免地將有一場激烈的廝殺。

現今網路旅遊乃是由以下三種型態的業者所主導:第一種是入門網站,包括YahooExcite;第二種是旅遊網站,例如TravelocityExpedia;第三種則是如Southwest
AirlinesAmerican Airlines之類的航空公司。而其中Yahoo由於其所擁有的高點閱率,已成為網路上最大的旅遊領導品牌;但是Yahoo的旅遊網路交易比率卻沒有第二大品牌Travelocity要來得高。儘管Yahoo能夠吸引較多尋求旅遊資訊的消費者;但是Travelocity卻能夠促使消費者產生更高的購買比率、並且消費更高的金額。

Forrester的研究報告同時指出,由於網路上的九大旅遊領導網站(之前所提及的Expedia….等與Netscape,Delta,Infoseek)遙遙領先,壓迫一些中、小型旅遊網站的生存空間,預估公元2003年,這些中、小型旅遊網站將會被併購。不僅如此,許多靠抽取休閒旅遊高額佣金的實體旅遊業也會被這股洪流所波及。

此份研究預計今年網路旅遊的消費人口,將由五百萬成長至九百萬,而至2003年則將突破二千六百萬人。如此蓬勃的市場,莫怪乎已成為眾家必爭之地!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