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TM與行動銀行再度創新電子交易

記者/洪于凡

晶片金融卡的全面更新、讀卡機的容易購得,與手機的普及性,使得eATM與行動銀行繼網路銀行後,於2006年年成為銀行電子交易的第二波創新服務。

據財金公司統計的資料得知,2006年12月eATM交易量已突破100萬筆,總交易金額突破280億元,約占跨行轉帳(晶片)總交易筆數13%,由此可知,eATM的發展實力不容小覷。

電子銀行泛指直接透過電子通訊來處理的銀行業務,消費者不必親自到銀行櫃檯或提款機,只要利用網際網路或電話,透過向銀行申請的密碼(和憑證),自行在家、辦公室即可進行轉帳、帳戶查詢等交易。而電子銀行業務包括了網路銀行、eATM、行動銀行等等。

行動銀行也是新崛起的電子交易通路,行動銀行透過手機提供消費者行動化的ATM服務,結合多家電信公司與銀行,透過金融公司行動銀行共用平台完成交易,消費者只要向電信公司申辦行動銀行卡或第三代行動通訊SIM卡,再向銀行辦理相關帳戶約定事宜,就可利用行動電話於任何時間和地點,進行金融交易服務。另外,中華電信寬頻多媒體(MOD)也提供ATM的功能服務,使電子交易邁向更便捷與多元化。

由於網路銀行主要提供消費者處理帳務等相關問題,讓實體銀行可以挪出部分的櫃檯人員從事其他業務,也節省櫃檯所需的人力支出。金融業不斷的推陳出新以及網路交易的盛行,將創造eATM更大的成長空間。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