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線上網怎麼玩最經濟

特約撰稿/盧儒

台灣通訊業在行動電話人口日漸飽和的情況下,想開創新的天地便要進一步將焦點新的應用服務上,在此種情形下,行動上網便成為當今最熱門的兵家必爭之地,而其中手機連接Notebookc或PDA上網的解決方案也是使用者頗為關切的課題,多家電信業者都提供了相關的服務,目前最受矚目的就屬提供GPRS服務的和信電訊、中華電信以及提供PHS服務的大眾電信,此些業者都特別針對這項需求推出不同方案,消費者可要擦亮眼睛,選擇對自己最有利的服務提供者。

以量計價及always online是GPRS最大的賣點,always
online主要是可以免除一些使用上的時間壓力及不便,然而瀏覽網站免不了持續性的上傳下載動作,因此如何以量計價便是相當重要的關鍵了,和信目前幾種不同的方案當中,月租費900元及1350元方案皆提供用戶不限時數上網,是高度使用者最經濟的方式,而相對用量較低的使用者可要仔細算一下,在月租費150元至300元的方案下,和信計費方式是每200Bytes收費0.04元至0.1元,中華電信則是每128Bytes收費0.025至0.06元,用來瀏覽Internet網站時,就算最平常的入口網站每頁網頁也需下載約五萬至十萬bytes的量,計算下來每頁需花費十幾元的費用。

而今年剛登場的PHS則是採用連線時間來計費,費率是每分鐘1.9元、每秒0.04元,不另外收取設定費及月租費,如以先前同樣基準的網站下載量換算成瀏覽時間來計算的話,每頁網頁約需要20至60秒下載時間,花費約為0.8至2元,然而PHS目前並未提供不限時數上網的方案。

在連線速度方面PHS提供上傳下載皆為32-64K的速度,GPRS則因手機的款式不同而有差異,先前唯一的GPRS手機Motorola
p7389i為2+1時槽手機,因此傳輸速度為上傳13.3K、下載26.6K,目前新一波推出的4+1時槽手機如Motorola
V66則下載速度可達53.2K。

比較起來PHS在速度上的確具有較大的優異性,其中尤其以上傳速度的差異最大,對上網速度要求較高的使用者可以考慮採用PHS。至於費率的考量則要看使用者個人的需求來做選擇,如每月在無線上網的花費固定在千元左右的高用量者可以選擇和信,而低用量者PHS則是較經濟的選擇。聰明的你相信現在已經可以在經濟因素、使用習慣等多重因素下找到最適切自己的方案了。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