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S創造台灣行動上網新熱潮

特約撰稿/盧儒

千呼萬喚始出來的低功率行動通訊系統PHS終於在六月正式上線開跑,在兩週之內於大台北地區締造二萬五千個用戶,比起其他GSM系統來說,除了功率低、費率便宜、手機功能外型吸引哈日族群之外,其提供的高速行動上網服務更是其中最大特點,32-64K的速度讓使用者的有了另一種行動數據傳輸選擇,其是否會掀起另一波行動上網風潮呢,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PHS是以青少年作為主要目標顧客,這樣的定位與公認為全球行動通訊典範的日本相同,因為日本流行的i-mode其主要消費群也是年齡偏低的學生族群,因此台灣PHS手機上網的內容規劃也多趨向娛樂、遊戲以及交友等受到年輕族群喜愛的內容,當然其他實用類型內容包括新聞、理財、交通資訊、電子地圖等也包括在其中,希望能夠滿足行動資訊的需求。這樣的規劃搭配台灣近年的哈日風潮果然奏效,在目前初步的PHS用戶統計當中,三十歲以下的族群果然為其最大宗使用者。

比起目前GPRS的服務來說,雖然其服務項目較少,然而因為傳輸速率較高,也因此能夠提供較為深度且圖文並茂的高互動性內容,在內容深度上略勝一疇,此外其讓使用者參予手機上網內容的產製,提供免費空間讓用戶創作個人網頁的做法,一方面可以豐富網站內容,另一方面也讓手機使用者在行動平台上創造另一種虛擬社群,匯集人氣創造通話量並增加營收,是相當富創意的經營模式。

然而除了針對年輕族群設計的手機上網內容之外,針對商務族群提供的無線上網解決方案,也為PHS爭取到另一塊使用族群市場。無線上網當中相當重要的因素便是速度、穩定性以及相容套件的提供,目前PHS針對Notebook、PDA都提供相容套件,並能達到64K的上網速度,也因而吸引不少使用者加以採用。

此些種種優勢,讓行動上網在台灣的發展向前邁進了一大步,然而也有不少消費者表示,PHS如能在收訊品質方面將涵蓋率提升到最佳狀態,相信會吸引更加龐大的使用者,目前在新手上路階段的大眾電信,在這方面的確必須再多加把勁。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