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E化的下一步-企業M化

記者/曾孟蘭報導


在企業用戶方興未艾的E化狂潮下,大家都還一片混沌之際,另一波M化的熱浪已漸漸地襲捲而來。所謂的企業M
(Mobilize)化,與E化最大的不同點即是其機動性和及時性,透過無線網路的傳輸,利用各種行動通訊媒介,讓員工可以不受時空限制隨時與公司的資訊系統,作最迅速的資訊交換處理,改善流程以及節省時間成本。目前以物流業、保險業等移動性需求較高的產業,在M化的腳步上進行的較快。

根據美國Jupiter Communications的預估,行動商務的市場在2005年時將可達220億美元。Forrester
Research的報告中亦指出,在財星2500大企業中,有40%的公司已經或將要為員工配備無線網路設備,30%的公司亦考慮進行無線網路系統的架設。就一般的認知而言,PDA所能處理的資料量及功能皆較行動電話為優。因此在資訊處理需求較大的企業方面,M化的應用多以PDA為主,簡短的資訊才會透過手機,與一般消費者主要以行動電話作為行動商務的媒介而有不同。

因為看好企業M化的未來發展,目前國內電信系統商皆陸續提供企業主各式的M化解決方案,例如遠傳的MioD(Mobile Information on Demand)企業行動隨選資訊服務,讓員工只要從手機或PDA撥個簡碼,即可進入公司的資料庫。而車隊管理(Fleet Management)服務,則是提供物流業者GPS定位系統及簡訊服務,進行車隊的管理。而無線應用軟體商如屏訊科技亦提供了E化與M化的整合服務,可同時將電子郵件的訊息以簡訊的方式發送給企業內部相關人員。並整合企業網站內容,建置手機及PDA重要訊息目錄功能,讓員工在外即可利用其個人化之網頁設定,瀏覽公司網頁更新內容,查詢最新的產品資訊及庫存狀況。

在時間就是金錢的考量下,及時回應、加速作業流程和客戶服務的增強,都是M化
崛起的因素。加上從系統商、內容提供者、軟體應用、終端設備製造商的蓬勃發展,整個產業的價值鏈已略見雛形,可提供企業M化所需的服務。在這個與自己賽跑的時代,企業對機動性的需求將增加,未來勢必將有越來越多的企業投入M化的行列。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