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郵電業務因應科技變遷的解決方案

記者/曾孟蘭

資訊時代的科技變遷,現代人的通信模式也逐漸地從傳統手寫郵寄轉變成以電子郵件的型式傳遞信件,聯絡感情。但因為如此,近年來郵局的收入也受到了些許影響,而預備推出個人化的大頭貼郵票,面對作為挽回流失郵資收入的第一步。同樣地,往常需要排隊等候的公用電話,也因為行動電話普及的關係,變得乏人問津。為此,中華電信也將逐漸將將公共電話轉型為公共資訊站,讓民眾利用電話卡上網。

郵政總局局長鄭文政指出,目前已有二十幾個國家發行類似「大頭貼」的個人化郵票。初步的構想有兩種,以文字為主題(生日快樂、想念你)的郵票因不需加工,郵資與一般郵票無異。擺上個人圖像的郵票因需特別加工,售價將較普通郵票略貴。預計若行政院同意後,可於農曆春節前問世。

因為行動電話的高普及率,去年公共電話的營收較前年下滑了10%。未來中華電信將不再增裝公共電話,並將其轉型為公共資訊站,方便民眾上網。因為目前士兵帶電腦入營是被禁止的,金門、馬祖將是大量架設公共資訊站的地點,未來用電話卡即可方便地在公共資訊站上網收發電子郵件。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