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商務 越來越有看頭

記者/
楊惠鈞
 

行動電話語音傳輸的成長空間已經趨緩後,數據傳輸成為下一波市場主流。看好「無線上網內容服務」的龐大商機,包括聯合線上(udn)、普司特網路服務(ePost)等業者,目前均與行動電話業者洽定合作事宜,推出「簡訊服務(SMS)」以及「個人手機網頁」等業務。 

根據NetValue最新報告顯示,台灣行動通訊及網際網路用戶使用簡訊服務比率達22.4%,依交通部公布去年底國內行動電話用戶數約1,800萬戶估算,國內簡訊用戶數約有400萬,一則簡訊的收費約為3元,如此估算下來今年國內簡訊服務市場整體規模估計可達3至5億元。 

聯合線上表示,國內眾家行動電話業者希望藉由無線上網內容服務,來增加營收,對內容供應商而言是利多消息,而聯合線上很早就已經開始規劃相關業務,預計將先鎖定「娛樂」相關內容,由聯合追星網(udnstar)負責統籌內容提供。由於將資訊內容從網際網路轉換到無線通訊平台的成本幾乎為零,因此,在簡訊內容服務推出後,預計將可為聯合線上挹注不少的營收;同時,聯合線上也將以費用拆帳的方式,與行動電話業者進行利潤共享。聯合線上外,普司特目前也與中華電信合作,推出個人網頁的無線上網服務。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