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致電信作法穩健 世界全通掌握技術

記者/甘百瑩

在此次3G執照的爭奪戰中,除了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之外,遠傳電信是另一個由2G電信系統涉足3G執照競價的公司。和其他競爭對手相較,遠傳電信在此次競價中顯得較為保守。在去年底完成送件手續後,遠傳電信董事長徐旭東就表示,一旦3G競標價格超過預定底價,遠傳便會考慮放棄,以避免執照競標時,各團隊陷入不可自拔的競價局面,徒增未來3G公司的營運風險。

此次參加競價的遠致電信,就是由遠傳電信(遠東集團)透過百分之百轉投資成立,遠傳電信主要由遠東集團與美國電報電話無線通訊公司AT&T Wireless
合資而成,目前擁有380萬用戶。在過去行動電話發展歷程上,在1997年1月奪得兩張行動通訊特許執照(GSM900與1800),並於1998年1月正式開台,首先採用雙頻技術設計及建造的GSM 900/1800雙頻系統,在通訊網路的架設上有完整的經驗。在財務方面,遠傳電信在去年12月在台灣掛牌上櫃,2001年前十月的營收為新台幣293.9億元,折舊及攤銷前盈利為94.8億元,其稅後純益為55.4億元,每股純益為2.93元,皆達全年預測目摽的85%以上。

在未來的發展方面,遠傳電信在集團取得執照後,進一步規劃整合通訊服務廠商及的合作關係,未來在經營無線寬頻服務方面,亦可能透過股權交換或合併方式,以降低高額3G執照費用成本風險。

大眾電信東元集團霖園集團合組的「世界全通電信股份有限公司」,是此次執照競標的經營團隊中,資本額最低的公司,僅僅新台幣二千萬元。面對其他競爭對手在GSM行動通訊市場的老經驗以及高市場佔有,世界全通強調的是技術領先。

對於大眾集團來說,雖然大眾電信發展傳呼頻率與PHS低功率行動電話系統卓然有成,不過從電腦系統大廠,跨足到通訊、電信領域,業界多半抱持懷疑態度。為此大眾電信在技術上引進全球發展CDMA技術的領導廠商Qualcomm入資,讓大眾在G技術方面擁有獨家優勢,面對未來國內3G發展的基地台取得問題,世界全通擁有大眾電信將佈建約四千個基地台的優勢,可減低未來3G基地台佈建的困難度;此外,引用已開台的低功率行動電話-PHS服務導入3G,以及大眾集團已有通訊方面的相關投資(如手機、基站、網路內容、通路等),將有利於世界全通在取得執照後,能更迅速地提供消費者3G的應用服務。

世界全通與既有業者的最大不同點,在於不需要再經過系統升級的過程,相較於既有業者未來會面臨必須同時維運2G與3G的情形,世界全通在發展3G上更顯的無後顧之憂。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