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構企業入口網站請三思而後行

記者/曾孟蘭

一般網路使用者想要搜尋資料時,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到各大入口網站輸入關鍵字找到想要的資料。而一般企業內員工想在企業內部眾多資料中,找到想要的資訊時想到的是什麼呢?在大家高唱知識管理與網路時代的今天,企業入口網站的建置於是乎成為各大企業E化的重要項目,但在建構企業入口網站之前該注意些什麼樣的問題呢?

因為企業入口網站,可以將公司各部門各員工的工作內容及研究成果發表在網站中,累積公司的智慧資產,達到知識擴散與分享的目的。解決了大公司內部的資訊內容極多且複雜,人員異動後知識不易保存的問題。但企業入口網站在建置前,企業主必須先思考建立入口網站的主要目的為何、希望提供什麼樣程度的資訊服務及應用何種資訊系統、然後再選擇適當的軟體作導入,因為如果花費了數百萬來建構的入口網站最後不但無法達成有效的資訊整合,還浪費了許多時間及金錢就得不償失了。

由於企業入口網站中包含的軟體及服務範圍很廣泛,再加上廠商多半以專案的方式提供類似的服務,在顧問以及系統諮詢費上十分高昂。此外,還必須視企業所建置的系統規模有多大而定價,在企業入口網站這方面,台灣的市場價格十分紛亂,從新台幣數十萬,到新台幣數千萬不等,所以廠商在導入前必須仔細評估本身需求,再選擇合適的產品進行導入。

而在決定建置企業入口網站後,必須先將內部結構化(ERP、CRM),及非結構化(檔案、文件、網頁)資料進行整理,因為企業入口網站的系統複雜,常讓人望之卻步。但其眾多的後端資訊系統,其實只要在妥善的規劃下,即可成功的建置其入口網站。而令企業主最為害怕的洩密問題,也只要在網路安全上做好妥善的防護,不要讓駭客侵入,並根據不同的使用者,要求使用其密碼進入系統,提供不同的讀取資訊權限即可。

導入企業入口網站後員工的教育訓練及使用上的適應問題也是不容忽視的問題。而企業入口網站除了員工的參與外,更重要的是必須有決策者的參與,企業整體資訊化才會完備。而企業資訊入口網站對公司內部而言,除了作為知識管理的介面,提供員工獲取公司內部的資源外,亦可讓員工向利用搜尋引擎取得外部的資訊;對公司外部而言,則可以成為公司與外部合作夥伴和顧客的溝通橋樑,即時解決顧客問題的窗口。或許現今的入口網站業者,也可以加強其建構企業資訊入口網站的技術與經驗,在越來越多企業有建置入口網站的需求時,提供其服務。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