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企業入口網站的供應與應用

記者/莊易達

國外在建置企業入口網站(Enterprise Information Portal;EIP)的發展上較成熟,根據調查顯示,目前美國財星500大企業中,13%的企業已完成企業入口網站的建置,而前300大企業中,則有高達一半的企業已完成這項建置服務。本篇要描述的是國外的企業入口網站,將分成提供企業入口網站的廠商與應用入口網站的廠商兩部分來說明。

先看看國外企業軟體製造商提供的企業入口網站功能,代表的國外廠商有甲骨文、IBM、賽貝斯(Sybase)、以及思愛普(SAP)。就以歐洲軟體大廠SAP為例,SAP推出的mySAP
Workplace 是SAP商業合作策略的核心,是為滿足各種不同使用者所設計的企業入口網站。能提供給企業內外使用者個人化的內外部資訊、應用及服務,而且沒有時間地點及使用設備的限制。mySAP
Workplace 的主要效益在於增加生產力
並提供更好的服務。不管使用者是企業內的採購人員、規劃人員、銷售經理還是其他主管或是企業外的客戶、供應商以及合作伙伴mySAP
Workplace都能快速提供相關資訊及應用,並有超過兩百種針對各類使用者所設計的模版
公司能夠運用這些模版來配置企業入口網站並根據需求來修改或加強這些模版。 

而在各企業入口網站的建置方面呢?CISCO就是利用企業入口網站來提升整體的競爭力。CISCO剛開始無法負荷龐大的顧客量,但藉由Oracle提供的企業入口網站功能,來達成財務與資訊科技的結合,使得應收帳款減少、客戶的抱怨率降低、交易成本也大量的減少,最重要的,藉由企業入口網站的建立,而使得CISCO的客戶形成了強大的向心力。因為入口網站具有意見交流的功效,當客戶、供應商或策略夥伴有問題時,就會直接在網站上反應,但往往不須等到公司內部人員來解答,就會有其他客戶提出自己的意見或看法來解決他人所提出的問題,就是這樣的情感交流,讓公司與供應鏈廠商及客戶間連成一線,形成強大的向心力。就如CISCO認為:「在企業入口網站上溝通比在入口網站上銷售來得重要」。

如今個人電腦業的龍頭Dell電腦,也是利用網站,來達成網際網路的直銷,減少中間商而省去大量的成本。在科技時代,企業的生存與網際網路的活用息息相關,若能有效利用企業入口網站,那將能達成整體競爭力的提升,不易被激烈的市場所淘汰。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