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體簡訊服務 台灣可望領先全球

記者/陳致中

台灣易利信昨天推出全國第一套多媒體簡訊服務(MMS),未來在GPRS和第三代行動電話上傳輸的將不再是純文字形式的簡訊,而是包含圖片、音樂和動畫的多媒體內容。而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等行動電話業者也計畫在今年引進多媒體簡訊服務,台灣可望成為全球MMS的先驅國。

由於政府即將在一月底開放3G執照,因此MMS可以視為業者進入第三代行動通訊市場的前置作業。業者表示,MMS可以同時使用於GPRS以及3G兩種系統上,不但在文字字數上沒有限制,還可支援影像編輯、多媒體電子賀卡、線上配對、多媒體相簿等功能。但MMS已有進入障礙,首先行動電話業者要購買伺服器,而用戶要更換為支援MMS的手機並申請GPRS。此外,內容業者也要重新設計MMS的內容。

針對易利信所提供的MMS平台,目前已有聯合新聞網、藝動網科技、友立資訊艾群科技聿聯科技東岸互動富翊資訊等七家業者,與易利信合作發展MMS格式的內容。

根據國際電信聯盟(ITU)3G調查預測,MMS的用戶數在2005年將達7000萬,2010年時更將達到3.2億人。此外,易利信的消費者行為研究也指出,台灣約有四成的消費者有興趣以手機直接傳送照片。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