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M化的應用實例

記者/曾孟蘭

根據1992年即投入企業行動運算軟體研發的賽貝斯(Sybase)對m化所做的定義,企業行動化就是利用無限網路使得企業成員可以在任何地點、任何時間,使用各式隨身的終端設備,與公司整體資訊系統,完成同步即時的資料交換過程。Forrester
research估計,目前全球約有23%的企業用戶是以遠端連接的方式與總公司的資料庫連線,而這個比例將會在兩年內增加到35%。有鑑於企業M化風潮的興起,本文將就國內已將M化導入工作流程的保險業及工程業M化情形作概括的介紹。

保險業在過去,業務人員總是得帶著許多保單在外跑業務,但在行動時代來臨之際,所需要的或許只剩下一個薄薄的PDA,裡頭就能提供足夠的資訊與功能。以安泰人壽整合了所有行政資源而開發出e-Agent的為例,會將一些較新的資料用web的途徑讓業務員從網站上即時下載、更新資料,並開發一個作業系統平台,使業務員能在這個平台上管理客戶的資料及保單的資訊,無論在任何時間或地點都不會有任何障礙。而資料的傳輸可以在PDA和筆記型電腦上雙向傳輸,獲得最新的資料及資訊。

而在工程業方面,中華顧問工程司採用PDA為其M化使用的工具,取代傳統紙筆。其測量隊也運用PDA記錄以全球定位系統裝置所測得的座標位置、高度等數據。工程師以前隨身攜帶的無線電、記事本、筆、照相機、工程圖都不需要了,只需要一台PDA、數位相機、及行動電話就可以將工地資料輸入,將資料送上公司網路後,總公司就可以接收到當日各工地的最新情形和各項數據。工地資訊透明化及公開化可隨時掌握工程進度,並保持施工品質。在導入M化之後,最明顯的好處就是標案增加,M化為公司降低的成本,遠大於導入時所花費的成本。

或許很多人對企業M化仍抱持者觀望的態度,但是當企業已經認知到增加客戶服務與生產效能是一種投資時,且其業務是與客戶、即時性息息相關時,那麼企業M化的腳步實在是刻不容緩的。而在市場觀念的推廣普及還有待加強外,無線環境與行動裝置的周邊條件配合也是未來企業M化是否能成功的重要關鍵。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