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玩大觀園XboxVSPS2!

記者/吳珮琪

微軟公司15日將推出Xbox遊戲機,正式進軍電玩遊戲市場,不過專家指出,微軟欲搶食這塊200億美元的市場大餅,勢將面臨Sony任天堂等日本勁敵的激烈競爭。而台灣明年的電玩遊戲市場,也因為微軟即將引進XBOX主機,Sony將推出台灣市場專用型的PS2主機,預料將掀起電視遊樂器的風潮。

 由於台灣的電玩遊戲市場,以電腦遊戲為主流,約佔七成的比例,而電視遊樂器的市場僅有三成。因此,二家次世代主機的廠商的台灣分公司,認為這二款強調結合網路功能的次世代電玩主機,將受到歡迎,再者,知名跨國廠商推出不同平台的次世代主機,有助於電視遊戲器的整體市場發展,也能提高電視遊樂器的市場佔有率。

摩根士丹利著名分析師米克女士說,如此潛在的利益不只在金錢方面,遊戲機最後可能成為連結電視機與網際網路的重要裝置。她說:「Xbox是微軟打進每年銷售數千萬具遊戲機、相關產品與服務市場的利器。」

台灣新力電腦娛樂公司表示,PS2主機即將於明年一月二十四日正式登台;這款主機將針對台灣市場,以專用的機型問世,據瞭解,這款專用機型,已經具有中文化的介面功能。

有別於PS2及GameCube(走低價策略)的是,微軟最終希望所有Xbox都有內建式的上網功能,建立獨一無二的賣點。歐魯凱說:「我們讓消費者對線上遊戲感到興奮,能下載新角色、新遊戲階段,以及與遠方友人進行線上對打。」

而台灣微軟則表示,有別於其他歐美及日本市場(電視遊戲器的市場佔有率高達七成,較電腦遊戲來得高),台灣的遊戲市場顯得相當不同。針對台灣的電視遊戲器市場,因為目前僅有三成的市場佔有率,參考國外的趨勢,台灣的電視遊戲器市場,未來成長空間相當大。除了引進XBOX的硬體主機外,微軟也希望協助台灣的軟體遊戲廠商,共同參與XBOX中文遊戲軟體的開發與製作,以爭取大中國市場電視遊戲軟體的商機為目標。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