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資料中心 企業未來的接口

記者/
楊舜慧  
整理報導

Internet的蓬勃發展,引領全球進入新經濟時代,引爆另一波更具挑戰性的激烈競爭;台灣在此一潮流下,不但已發展成為全球資訊設備製造重地全球的經濟型態正加速轉型,在瞬息萬變的世界中,網路科技的成熟與否關乎一個企業的競爭力,引領著企業的下一階段發展曲線。目前,技術與資金不足是國內中小企業進行e化的兩大困難。所以,在隨著企業網路化所需要的軟體及營運配合系統,在強調「要快又要好」的企業轉型要求,網路資料中心(IDC,
Internet Data Center)的委外應用,已成為國內中小企業e化過程中,最有效率的解決方案。

近年,台灣網路資料中心如雨後春筍般成立,包括固網業者、ISP、電信設備廠商、房地產業者等先後進軍投入建置IDC,現階段台灣IDC的市場發展多半停留在經營單純網站與主機代管業務。然而,IDC的功能不僅作為資料的停車場,更重要的是能提供企業,根據不同企業運作及產業特性需求與經濟效益及客製需求。因此,企業在挑選合作之IDC時,除了評比業者的設備之外,在選擇服務層級時,更應依自身需求、成本考量來作選擇。關於網路資料中心的七項評估指標,根據Forrest
Research針對企業在考慮將資訊儲存及處理交由網路資料中心委外處理時,主要的評選標準有下列七項:

1. 頻寬大小及擴充彈性

IDC在頻寬擴充的靈活度,便成為企業選擇合作夥伴的首要。因為在e世紀時代,網路傳送的內容及型式愈來愈多元,頻寬的彈性運用需求也愈來愈大,企業往往在配合特別的營運需要或促銷方案活動時,需要指定頻寬之外的臨時頻寬來支援。

2. 網際網路客戶群及數量

企業在選擇IDC時,傾向將主機伺服器放在網際網路服務提供者(ISP)的機房中代管,因為只要在ISP的機房中即可完成資訊流、金流的交換,具有主機集約效應。對企業用戶或內容提供者(ICP)來說,如果能直接在網路資料中心與客戶完成資料傳送,也可以節省許多時間與傳輸成本,同時也提供其客戶更快速穩定的網路交易服務。

3. 營運經驗及IT專業素養

要經營網路資料中心,不是只要有大樓機房即可,網路資料中心最重要靠的是經營網際網路的專業技術來服務,例如提供電子商務解決方案(e-Commerce)、安全機
制(Security)、負載平衡(load balance)、內容快遞(content
deliver)等技術服務。

4. 客戶信賴度及企業資訊安全

企業在選擇IDC合作夥伴時,除了災害發生的備援及復原速度的考量之外,網路資料中心是否有長期經營之優良品牌信譽,並針對不同的客戶,定出不同的服務的檢測指標,提出所謂的服務層級協議(Service
Level Agreement, SLA),才能對企業客戶提供最佳的服務保證。

5. 資料中心分據點的多寡

全天候網際網路資訊設施(Always-on
Internet Infrastructure)是網路資料中心最基本也最重要的營運條件,其中包括營運據點的多寡及備援服務。營運據點不僅影響各地區內的網路連線品質,同時也可提供企業資料的異地備援機制。

6. 機房環境及安全

網路資料中心除了網路架構的完整及企業加值服務之外,真正的基本成功關鍵係來自於背後的基礎硬體建設,無論是機房建置、網路佈線、甚至溫度濕度、防震、消防、安全監控等,都會造成網路資料中心是否能發揮其最佳效能的基礎建設。

7. 多樣化產品包裝及價格彈性

企業除了固定的資料儲存及傳送需求之外,往往因為營運的需要產生額外的服務需求,因此網路資料中心是否能提供機動彈性的產品包裝及服務價格,真正做到客製化的IT委外服務,也成為企業選擇委外夥伴的指標之一。此外,IDC的研究資料也發現,企業所儲存的資料量每六個月便呈倍數成長。因此網路資料中心是否能提供企業資料儲存的管理及設備,也成為企業資訊委外的重要決策因素。

(此篇文章的全文原始出處為中華電信,原刊登網站為台灣CNET。)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