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網路用戶調查出爐 學術網路普及率破五成

記者/陳致中

資訊工業策進會八日公布「我國網際網路用戶數調查統計」最新一季調查。調查結果顯示,至今年九月底為止,台灣網路用戶已達755萬人,普及率達34%。其中寬頻上網用戶已接近90萬人。另外,台灣學術網路(TANET)用戶已達285萬人,校園內上網普及率達54%,首度突破五成。

根據本調查,台灣網際網路整體用戶數呈現持續成長趨勢,本季較上一季增加34萬人,普及率則增加了5%,以透過ADSL和TANET連線的用戶數增加最多。其中ADSL用戶已增至71萬戶,以個人用戶為主,佔ADSL總用戶數的87%,企業則佔13%。此外,Cable
Modem的總用戶數雖僅18萬,但本季亦增加2萬用戶數,成長率達12%。

該調查更發現,隨著寬頻業者投入網際網路服務市場,對傳統連網方式的用戶數造成一定的衝擊,因此這一季傳統連網方式呈現衰退的現象。以電話撥接為例,今年第三季用戶共523萬戶,較上一季減少19萬戶,是歷年來首度出現用戶數成長衰退的現象。

這項調查是由經濟部技術處專案計畫委託,資策會負責執行,自民國八十五年開始,於每年的三月、六月、九月及十二月公佈當季結果。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