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台灣大學的創育中心 搭起學術界與產業界的橋樑

記者/  楊舜慧

經濟部自民國85年開始推動中小企業創新育成中心(以下簡稱創育中心)工作以來,五年間已運用中小企業發展基金補助各大學院校、研究機構等設立了57家創育中心。在國內育成業務推動初期,由於國內育成觀念剛形成,一般業者對創育中心的瞭解與運用尚未普及,因此早年創育中心的政策重點較強調量的成長,希望透過「點」的增加,將創育中心的觀念導入,提高業者的使用率。五年來創育中心「量」的執行成果明顯可見,而國內執行創育中心的工作方向,也將逐漸從「量」的擴充轉移到「質」的提升。

在北台灣中致力培育創業階段中小企業廠商成長及創造產學合作機會的國立清華大學,全力做為學術界與產業界的橋樑,進而促進國家科技發展,其創新育成中心已連續二年獲得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評選為全國績優創新育成中心,為該校促進產學合作、研發成果商品化,實現研發創業的理想、落實研發成果於產業界、達到知識服務社會的目的。清大創新育成中心以資訊光電、IC半導體、材料、生化等科技產業為培育重點,輔導目標為From
Start-Upto IPO(上市櫃)。成立至今培育廠商總數已達32家(包含11家廠商完成產品研發計畫順利畢業遷出與二家廠商進駐中)。

而在知識經濟潮流下,創新能力是企業經營的成功因素,中央大學正積極動員全校研發、教學、與行政資源積極推動產學合作,建立該校在軟體、電子商務、光電和民生等重點創育領域。該校創新育成中心以研究發展處為最高統合管理單位,整合校內資源,提供進駐廠商更齊全的培育設施,期能充分運用既有的研發技術、實驗設備、空間資源及建教合作經驗,協助企業建構良好的創業環境,進而提升國家競爭力。

另外,元智大學育成中心進駐企業多屬創業創新型的廠商,著重在新資訊技術的應用與研發。元智大學創新育成中心配合資訊產業的發展及自身支援能力等因素,積極發展建立中心特色,包括加強國際間育成經驗的交流,並開拓廠商經營視野;以產業電子化相關技術為發展重點;引進新技術,培育具世界觀的資訊軟體人力;以國際化與合作為發展導向;轉向綠色能源、無線通訊、知識學習等領域發展;推廣教授研發成果促進產業與學術的合作與發展。元智大學創新育成中心已陸續培育進駐33家廠商,且逐漸在產品特色、企業成長茁壯上都有所建樹,未來更思考有效運用政府補助,提升中小型企業的轉型與發展貢獻心力。

還有中華大學創新育成中心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輔導成立的土木建築、規劃管理及電子資訊類的育成基地,是中華大學附屬機構,在屬性上兼具大學與財團法人特質,但在運作上蘊含了私人企業的靈活機能。該中心除提供新創廠商健全的培育環境外,更提供大量有經驗的專家輔導與諮詢,以改造既有相關企業的營運體質,增加市場競爭力,順利進入市場。目前已有20餘家廠商進駐,新進廠商亦陸續簽約進駐中,產業涵蓋建築、土木、自動化、電子及網路等。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