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必須知道的網路抽獎一二事(下)

記者/陳緯倫

上篇討論到社交網站的抽獎活動,主要是為了藉此衝人氣。其實,專頁要衝人氣,單單靠現有的粉絲是不夠的,因為社交網站的演算法越來越嚴苛,貼文會顯示於動態頁面(塗鴉牆),其粉絲數恐怕只有十分之一!換句話說,一個擁有10,000個的粉絲的專頁,自然觸及大概也只有1,000個!

所以才要買廣告、辦活動,儘管也知道不應妄想效果,但又偏偏必須靠廣告活動來衝人氣,所以抽獎戶其實也是人氣的一部份!或許從這個角度來看殘忍的粉絲專業經營,抽獎戶也是不可或缺。

我又問朋友小奈,有些明明是小獎,卻吸引一堆路人甲;有些明明是大獎,但參加的卻不如小獎。小奈很不引以為然的表示,很多專頁以為搬出抽蘋果手機就會突然冒出上萬粉絲來前按讚,真的非常天真。粉絲專頁能見度不夠,獎品才不是萬靈丹。

小奈認為,品牌本身能見度不高,連愛抽獎的抽獎戶都看不到,照樣沒人抽。某某網紅抽個洋芋片,比某某知名電信業者抽日本三天兩夜之旅還要多!所以要多花時間經營品牌經營產品服務,而不要以為抽獎衝人氣就可以解決品牌能見度的困境。

我長年來一直主張,品牌行銷絕對品牌推廣的一部分,然而,行銷可以包裝產品服務,但絕對不是產品服務的本身。某某知名設計公司老闆曾經高談闊論品牌行銷,但後來被人抨擊,本身沒有料(無法提供客戶優質的產品服務),卻一直想靠行銷、靠話題來撐場面撐版面。

小奈道盡抽獎活動殘忍的一面:粉絲專頁喜歡在最短時間內看到效果(粉絲量暴增、按讚數暴增….),卻不肯用更長的時間培品牌能見度、粉絲忠誠度。抽獎者眾,絕對不等於品牌能見度。若進一步討論,品牌能見度也不等於粉絲忠誠度,看看那些知名的品牌,如雅虎、微軟,能見度至今遙遙不墜,但粉絲忠誠度卻不如以往。

我想起很久很久以前,某某公司的業務高層主管曾說在瑞士有96%的人知道公司品牌。但那又如何呢?我搜尋了該品牌在瑞士的網路搜尋量,卻是連年下滑。什麼意思呢?知道的人固然多,但討論的人卻每下愈況,雅虎、微軟不就如此?

然而大部份的社交平台小編,即使知道抽獎活動衝人氣是件衝短線的營養針,只待營養針效力一退,立即回到離原點不遠,但他們又能如何呢?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