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四月啟動公開募股 估值上看1200億美元

記者/盧怡撰

網約車龍頭 Uber 近日在台灣積極爭取自身權益,在國際上也動作頻頻。據路透社報導,Uber即將於四月進行首次公開募股(IPO),同時啟用投資者路演,跟進最大競爭對手 Lyft 的步伐,展開醞釀多時的Uber上市計劃,估計市值高達1,20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3.7兆元)。

■   Uber預計於四月進行IPO,即將成為最受全球期待的科技公司之一。(截圖自/Uber新聞室

Uber 先前已證實有計畫讓公司上市,但當時並未具體透露實際規劃時程。然而其最大競爭者 Lyft 預計於3月底完成上市,Uber 也需要加快腳步進入市場,才得以爭取更多的發展資金。

目前 Uber 市值約在76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2.3兆元),預期在首次公開募股後,會讓市值成長至1200億美元規模;Lyft 的市值則座落在約25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7700億元)。雖然 Lyft 的業務營收與市值遠低於 Uber,但 Lyft 的存在仍然為 Uber 帶來不少市場上的威脅,雙方也因彼此競爭使業務有更多元發展,同時在競爭中有更多實質的業務成長。

然而投資者對於 Uber 慘淡的業績表示擔憂。Uber 迄今尚未呈現盈餘,在2018年共虧損113億美元(約合新台幣3500億元);Lyft 在2018年則是虧損9.11億美元(約合新台幣280億元),比2017年的6.88億美元(約合新台幣210億元)增加不少,未來也有可能繼續增加。兩者接連上市也將考驗市場對網約車行業的投資興趣以及這個創新產業的發展機會。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