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OTT攻台 業者政府嚴陣以對

記者/蔣家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15 日與文化部陸委會等相關單位,商討台灣在OTT(影音串流平台)產業,面對來勢洶洶的海外業者,要如何建立一公平對等的競爭環境,以及對於大陸OTT即將入台的因應措施和法規。

■ 鑒於競爭的OTT市場,業者建議政府應立法要求境外OTT設立台灣子公司或放寬台灣有線電視的收視費率。(截圖自/愛奇藝優酷官網)

近年OTT蓬勃興起,國內外競爭者不勝枚舉,像是和LINE TV合併的CHOCOTV、電信公司的myVideofriDay影音,以及電視台設置的影音平台,如三立Vidol。而OTT的國際業者,則有Netflix愛奇藝等。並且近期相關產業也透露騰訊優酷將仿照愛奇藝模式落地台灣。

然而事實上,台灣目前尚未允許大陸OTT落地,且禁止在台登記設立分公司等營業據點。此外,大陸OTT常藉由VIP搶先看、免費播映等來吸引觀眾,收視率一高,廣告主便將資金下到OTT。加上OTT的崛起更應重視、避免個人資訊外洩情況,因此政府若不加以立法規範,便缺乏合法程序對其監控與課稅,將來對台灣OTT和電影戲劇發展影響重大。

NCC會後發布新聞稿表示,大陸OTT來台提供的內容和模式,牽涉台灣的國安、文化、投資等問題,因此未來騰訊、優酷等OTT案件,轉由國安單位處理把關。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