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電商領頭羊Jumia 向SEC遞交IPO尋求掛牌交易

記者/劉嘉馨

作為最活躍於非洲電商市場的電商平台Jumia於13日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提交首次公開招股的文件(IPO),申請在紐約證交所掛牌上市,對於非洲的電商或科技公司來說,將會是一件「里程碑式」的事件。

2012年時,南非最大的電信營運商MTN集團、法國電信營運商Orange以及德國新創Rocket Internet一同合資創造非洲電商集團Africa Internet Group,而當時的Jumia則是旗下的其中一個電商品牌。總部設在奈及利亞的Jumia定位為B2C的電商平台,其業務模式與Amazon極其相似,產品類型多元,試圖成為非洲市場中與Amazon或阿里巴巴相當的平台。

在招股申請書中,Jumia聲稱自己是領先在非洲的電商,已遍及非洲的14個國家,且揭露了相關的業績與財務資料,截自2018年底,Jumia平台中活躍的客戶從去年的270萬人增加到400萬人,而2018年公司營收總額為1.206億歐元(約合新台幣41.6億元),相較2017年的9400萬歐元(約合新台幣32.43億元),實現了重大的成長。

■Jumia由Africa Internet Group擁有,是非洲領先的在線零售商。(截圖自/Jumia

然而,其提交給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的文件當中顯示,該公司迄今為止每年的財務狀況皆出現虧損,且遠遠大於該公司能夠創造的收入,截至2018年底,該公司累計的虧損已接近1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309億元),儘管對潛在風險的揭露是首次公開招股(IPO)申請文件的基本標準,然虧損的事實已無法在可預見的未來給予投資者對於維持盈利能力,抑或是支付現金股息的保證,因此未來將可能造成一些Jumia的投資者三思。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