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隱私抬頭 臉書將為用戶傳遞訊息加密

記者/黃奕銓

Facebook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日前在他的臉書官方帳號發文表示,未來臉書將從「私訊」、「點到點加密保護」、「縮短資料滯留時間」、「互通性」、「安全」、「數據隱私」這六個面向進行轉型,顯示Facebook正從數位言論廣場轉向小規模安全私人傳訊。並將整合旗下Instagram、即時通訊軟體MessengerWhatsApp將用戶訊息加密,甚至把Facebook公開貼文都改為私訊的方式以保護用戶隱私。祖克柏表示:「努力讓所有私人通訊獲得點對點(end-to-end)加密,是正確的方向。」 

■祖克柏表示臉書未來會更加重視用戶隱私,並將用戶訊息點對點加密。(截圖自/Facebook

祖克柏在與《Wired》的訪談中表示,未來社群網路將有兩種截然不同的虛擬空間,一種是如Facebook、Instagram城市廣場般喧鬧,能夠與大眾接觸的平台;另一種則是如WhatsApp、Messenger能令人感到自在、安心的虛擬私密空間。祖克柏宣稱未來Facebook將會構建不僅外界無法輕易得知用戶之間傳送的訊息,連Facebook本身也不能獲取歷史紀錄的點對點加密通訊、縮減所有歷史資料保存時間,打造令用戶放心的對話空間。

Facebook目前的商業模式仰賴了解用戶喜好、按讚、分享等互動數據,來進行「個人化」廣告推薦。然而祖克柏勾勒的未來藍圖中,可能代表著Facebook將無法再追蹤使用者偏好數據。祖克柏對此解釋,廣告營收受到點對點加密通訊的傷害,沒有外界想像那麼嚴重,因為目前Facebook並未直接使用用戶通訊內容來篩選廣告。

祖克伯認為,公開的社交平台依舊重要,因為可以聯繫每個認識的人、發現新朋友、新內容,以及有效率的傳播自己的意見。但看到社群媒體小群化與重視隱私的趨勢,因此打算將Facebook打造成一個更隱私的平台,並認為未來的通訊將會轉移到各種更隱私且加密的服務。《紐約時報》指出Facebook這樣的改變動向,勢必將重新定義人們如何使用社群媒體及人們彼此連結的形式。由於臉書服務擁有全球超過27億的使用者,這項轉變有其政治、社會及國家安全意涵。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