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障者的福音 GOOGLE開發全新手機程式

記者/杜佳鴻

Google 台灣官方網站,於(27)日介紹 2 款專為聽障者設計的全新手機應用程式,該程式由美國和台灣等地的 Google 工程師共同研發,其中一款能為交談內容建立即時字幕的「即時轉錄」,及讓音訊更清晰可辨的「聲音擴大器」。

 「即時轉錄」功能鑑於Google思考是否能利用以雲端服務為基礎的自動化語音辨識系統,而將文字內容顯示於螢幕而發明。並邀請美國總部及台灣的工程師透過該構想共同進行研發。該功能的設計只需透過手機麥克風,便可將生活對話轉譯成字幕,讓聽障者在生活中與他人互動上減少不少困難。「即時轉錄」目前可支援超過 70 種語言和方言,也提供雙向對話的功能,讓無法說話或不想說話的使用者可透過鍵盤輸入對話內容;系統也會連結外部麥克風來提升轉錄功能的精準度。

 ■透過應用程式的發明,讓聽障者在生活溝通上更無礙(截圖自/Google官網

 「聲音擴大器」能協助使用者在環境吵雜的情境下,如:咖啡廳等,讓音訊內容清晰可辨。使用者可透過有線耳機過濾、增強並放大所處環境中的聲音。該程式會提高較安靜的音訊音量,同時不會過度強化較大聲的音訊。利用簡單的滑桿與切換鈕,開啟並調整降噪功能設定,將吵雜的背景雜音降到最低。

根據Google 台灣官方網站公佈,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在 2055 年,全球聽障人數將高達9億人。Google希望透過兩項技術的研發,能夠協助降低人們在生活中遇到的阻礙,讓全人類能享受更輕鬆舒適的生活環境。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