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投資直播平台「鬥魚」 赴美IPO 5億美金

記者/蔡馨儀

早在2018年1月就有傳言要上市的中國大陸直播平台鬥魚,於12日證實,已向美國申請公開募股 (IPO) 程序,擬融資約5億美元、預計最快今年第2季上市。鬥魚至今累計完成6輪融資,總融資額達到70億元人民幣,其中騰訊共參與4輪融資。騰訊於去年3月就投資鬥魚人民幣40億元,目前鬥魚估值約24億美元。

鬥魚直播平台創立於2013年,除主打電競直播外,業務範疇也包含科技、美食、綜藝、音樂、科技教育、電子商務等多個領域,並融入短影片功能,逐漸發展成泛娛樂的內容生產平台,也因業務越趨多元化,需要更多資金支撐擴張的業務量,因此申請上市,往其他市場融資。

■ 鬥魚直播擁有各種類型的直播分類,如電競、手遊、美食、科技教育等。(截圖自/鬥魚 官網)

目前大陸遊戲直播市場中,使用人數最高的兩個平台為鬥魚直播與虎牙直播。透過第三方數據公司QuestMobile「2018年度中國移動互聯網實力價值榜」資料顯示,鬥魚直播的月活躍數據為4341.3萬、虎牙直播為3040.3萬;但在月均使用時長及日均使用時長指標,虎牙分別以160.3億分鐘、5.17億分鐘略領先鬥魚。

從近幾年中國大陸人口使用網路流量來看,已達到平衡狀態,代表網路使用人口逐漸飽和,而鬥魚直播若要同時橫向擴張業務範疇,又要穩住國內遊戲直播市場,且網路流量見頂的壓力下,確實需要更多的資金流向,因此此次上市是否順利,對於鬥魚直播有著很大的影響性。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