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裝置出貨量 Gartner報告出爐

記者/許芷浩

Gartner每年的穿戴式裝置出貨量預估出爐!根據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估計,2019年的穿戴式裝置出貨量將達到2.25億台,年增率達25.8%。其中耳戴式裝置功能不斷提升,到了2020年,如蘋果AirPods、BackBeat FIT、三星IconX等耳戴式裝置將會占穿戴式裝置出貨量30%以上。所謂耳戴式穿戴裝置除了大家所熟知的通訊和娛樂的應用,另外健身和健康指導、助聽器和醫療等領域也是運用的案例之一。

目前所有穿戴式裝置中出貨量最高的類別,仍然是智慧型手錶;Gartner預估,2019年智慧型手錶的出貨量將達7400萬支,2022年則上看1.15億。但是到了2022年,耳戴式裝置很有可能拔得頭籌,達1.58億台的出貨量。

看完穿戴式裝置,智慧型手機的銷售量又是如何呢?在Gartner最新的統計中指出,2018年第4季全球智慧型手機的銷售成長持平,總計銷售了4.084億支,與去年同期相比僅增加了0.1%,高階智慧型手機的需求趨緩,反倒是初階款或中價位的智慧型手機仍是市場中最大的需求。Gartner表示,高階款手機定價過於高昂,但創新的速度跟不上價格的上揚,因此消費者對於購買高階款手機的意願不高。

其中在各品牌表現的部份,蘋果近年表現不佳雖然大部分的人都已經知道,但是在這次Gartner的報告中,2018年第4季的銷售量僅6,450萬支,較去年同期下滑11.8%,創下蘋果有史以來最大的季度跌幅,低迷的表現是全球前五大智慧型手機廠商–三星、蘋果、華為、OPPO和小米中最大的負成長。Gartner認為,蘋果面臨了兩大挑戰,其一是消費者仍在等待更多的創新功能而延後購買新機;其二則是中國大陸等廠商不斷推出規格不錯的高價和中價位手機,都為蘋果的前景帶來變數與挑戰。

相較於蘋果的低迷表現,前五大智慧型手機廠商中,表現最亮眼的則是華為。2018年第4季華為的銷售量來到6000萬隻,成長達到37.6%的增長,與蘋果的表現相比完全相反,且逐漸拉近了彼此的差距。Gartner認為,華為除了原本的中國大陸和歐洲市場,也持續擴張對亞太、中東和拉丁美洲地區的耕耘,為成長帶來動能。而華為旗下榮耀系列在新興市場逐漸成長,也將有助於華為提升市占率。

整體而言,據Gartner統計,2018年智慧型手機的市占率前五名以三星的19%為首、蘋果的13.4%在後、第三是華為的13.0%緊追在後;最後則是小米的7.9%和OPPO的7.6%。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