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透過第三方App蒐集個資 用戶隱私臉書都知

記者/張思誼

根據《華爾街日報》22日報導,社群巨擘Facebook有從第三方應用程式 (App) 獲取其他用戶的個資之虞。《華爾街日報》檢測了逾70款的熱門應用程式,發現至少有11款應用程式擅自將用戶的隱密個資傳送予Facebook,以利Facebook進行數據分析。對此,Facebook的發言人則表示,已明確要求應用程式開發商停止傳送用戶敏感個資,對於涉及機密的共享資料一律予以刪除。

■Facebook從第三方App蒐集用戶個資,隱私疑慮再添一樁(截圖取自/Facebook

據報導,這些傳送用戶私密個資的11款應用程式中,包含了擁有龐大用戶量的熱門應用程式,例如心率檢測程式 Instant Heart Rate: HR Monitor、女性經期日曆程式Flo Period & Ovulation Tracker,以及房地產程式Realtor.com。將用戶的心率紀錄、經期與受孕規劃資訊、以及瀏覽過的房地產物件資訊都分享給Facebook,且皆未清楚告知用戶該如何防止個人在該程式上的私密個資被Facebook所接收。

由於這些應用程式是使用Facebook為其所提供的軟體開發套件 (SDK) ,應用程式的開發人員利用此套件來檢視用戶的活動紀錄訊息,同時利用Facebook的廣告定位用戶群。Facebook與合作的應用程式開發商協議,利用從應用程式所蒐集來的客戶數據,客製化Facebook上的廣告及推薦內容。即使這些應用程式的用戶並沒有登入Facebook,甚或是根本沒有註冊Facebook帳號,他們的私密個資仍會被傳送給Facebook。

Facebook對於用戶的隱私權保護屢遭外界質疑。面對此次的風波,其發言人則表示日後將要求應用程式開發商告知用戶,他們正與Facebook分享其個人資訊,並且嚴禁第三方開發商傳送私密個資。此外,Facebook也強調,透過軟體開發套件來分享用戶數據是標準作法。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