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進Amazon、Google腳步 Facebook攜手Intel打造AI晶片

記者/謝宗憲

繼Amazon、Google及Apple投入人工智慧(AI)晶片研發後,Facebook也為了加快內容審核及後台作業的運作速度,在今(2019)年1月宣布與Intel攜手合作,協力半導體的開發,欲打造出更高速、有效率的AI晶片,加速人工智慧發展,預計將於今年下半年推出。

■ 臉書也將同時開發自家版本的特殊應用積體電路(ASIC)以支持AI計畫。(截圖自/facebook官網

Facebook希望讓AI成為控制自家社群網路的工具,像是即時監控照片和影片,協助人工審查內容,以有效管理日益龐大的社群平台,但為了解影片的內容,需要龐大的運算能力才能夠進行轉譯,現階段的硬體必須要先取得重大進步,AI技術才能有所突破。

目前訓練AI普遍採用的晶片,像是Nvidia等廠商生產的GPU(圖形處理器),原始設計是用以處理複雜的運算工作或讓遊戲畫面更為流暢,而Facebook首席AI科學家Yann LeCun指出,GPU固然對機器深度學習的過程重要,但是一經學習後執行演算法的效率會大幅降低,較不適合資料中心、行動設備或語音助理等應用端。

LeCun表示,Facebook的目標是在未來開發應用AI訓練成果的「推理晶片」(inference chip),除了具備高效率的資訊處理,也必須注重節省電力消耗,並且推出具備「常識」且能夠和人類進行任何對話的數位助理,提供用戶更自然的互動模式,這將會是未來語音控制裝置技術的一大躍進。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