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豪擲46億 有意入股美大型論壇Reddit

記者/張思誼

美國前五大社群網站Reddit傳出將由中國網路巨頭騰訊投資1.5億美元(約合新台幣46億元)入股。Reddit雖為美國大型網路論壇,在中國卻遭由騰訊所參與建構的「防火長城」所封鎖。此番投資消息傳出,便引起外界對於日後Reddit訊息審查的疑慮,而騰訊的投資行為也引發了諸多揣測。

■中國網路巨擘騰訊傳出將投資1.5億美元入股Reddit(截圖取自/Reddit官網)

根據美國科技新聞網站TechCrunch報導,Reddit即將獲得新一輪的鉅額融資,預估金額高達3億美元(約合新台幣90億元),騰訊則以1.5億美元(約合新台幣46億元)成為此次融資的首筆投入。待完成融資後,Reddit的估值將上看3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900億元),而騰訊也會成為控股股東之一。

Reddit在中國是被「防火長城」所阻隔在外的網路論壇平台,防火長城即是中國科技業巨擘在網際網路邊界所設立的審查機制,騰訊則為建構此審查機制的重要企業之首。令人好奇的是,對於Reddit此種以網路言論為產品的公司,即將要依賴騰訊提供的資金以運作平台,爾後會否影響平台上的言論自由,仍有待觀察。

事實上,這並不是騰訊第一次投資在中國禁用的海外社群網站。騰訊旗下擁有Snapchat母公司Snap Inc. 以及即時通訊軟體Discord的股份,而Snapchat與Discord皆是被中國所禁用的社群軟體。騰訊此次對於Reddit的投資,或許是因為近年來中國網路巨頭紛紛擴張海外市場,為了鞏固地位而選擇的戰略。一旦騰訊成功入股Reddit,便能接收大量的美國用戶。未來騰訊是否會在中國設下Reddit的分支,相關細節仍待Reddit的證實。

分享此新聞: